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徵用防護衣訂單大砍7成 紡織國家隊做功德?

記者 戴元利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7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7 23:26

今年上半年台灣疫情嚴峻之際,國內不少重量級紡織業者加入防疫國家隊,搶著大量進貨備料、設置機台、投入人力,全面衝刺防護衣和隔離衣產能。不過先前竟有消息傳出,4月時因為連續零確診,政府大幅砍單,防護衣訂購的量,甚至比原本口頭承諾的還少了7成之多,消息曝光後,業者坦言,政府決策過程的確出現瑕疵。

圖/TVBS

 
空間寬敞光線明亮,每台機具,都由技術熟練的人員操作,完成隔離衣、防護衣打樣後,送交下一個階段,進行產品測試,國內紡織龍頭聚陽的快速研發中心,在防疫期間扮演重要角色。

聚陽開發暨技術處協理許佳瑛:「像它就是一個立體的帽子,所以兩邊它其實都能夠完全地黏起來,所以這個部分的話是比較關鍵的,就是要比較小心,一直在調整這個角度這個裁片的角度,所以其實工人的一個手勢的熟練度,也非常非常的重要。」

阻隔病毒血液的防護衣、隔離衣,按照等級需求黏貼止水條,聚陽研發出壓力貼合的方式,避免高溫熱熔膠,破壞不織布及表面PE膜。

 
聲音尖銳刺耳,不用一針一線,不織布面料完美貼合,超聲波熔接機光從國外引進,就耗費高昂成本。

聚陽開發暨技術處協理許佳瑛:「如果說是用一般的車縫四線拷克啊,它其實都會有針洞那你看這個超聲波,它其實是完全都沒有針洞,兩個裁片就融合在一起,那沒有針洞的話液體就病毒就,血液病毒就不會從這邊滲透進去。」

圖/TVBS

研發成果再怎麼厲害,也得通過驗證,不同的面料、膠條,必須擋得住衝擊和病毒血疫穿透,外加真人實測舒適度等數十項關卡,在在需要檢驗費用,晉升防疫紡織國家隊的聚陽,從研發技術、人力、機台到檢測全方位布局,目前單月產能上看5萬到10萬件不等。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止水條黏合方法(專利),在17年前(SARS期間)這種技術比較少。」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展示2003年SARS期間,接受政府委託的元老級防護衣,如今版型和專利技術,仍在不斷演變。然而先前驚傳,政府說好徵用的防護衣和隔離衣竟大幅砍單,原本需要防護衣900萬件、隔離衣1600萬件,結果4月連續零確診後,卻變成徵用236萬件和1200萬件,讓10幾家業者欲哭無淚。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因為如果按照一般的行政程序來做的話,(政府採購)可能要很長的時間,最少我估計大概可能要23個月吧,大概都是口頭上面的一個承諾,那然後當然政府的公文裡面,也具體地記載這些(原本的)數量。」

周理平坦言,當初疫情十萬火急,只能跳過政府採購程序、全力衝產能,如今內銷量能不足,想轉為外銷也沒想像中簡單。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因為不同的國家市場,它在不同的防護衣或者是隔離衣的水準,它的檢測的項目標準是不一樣的,第一個(衝擊)是時間上面的這個延宕,那第二個的話就是費用,因為所有的檢測費用都非常高。」

周理平表示2、3個月前,聚陽已同時布局外銷拓點,但想拿到各國認證,恐怕還需要時間。衛福部最新回應,協助企業外銷緩不濟急,將對廠商損失進行部分補貼。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全:「900跟200萬件的(砍單差額)700萬件,其實它們是還沒有開始投入生產,因為它們現在200萬件也還沒有生產完,到底最後它已經進貨多少,或者是它已經備料所發生產生的費用,我們大概就會請它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我們大概就會去進行補貼。」

律師葉慶元:「未來配合政府的時候可能還是,最好要循政府採購的程序,雙方用緊急採購先簽了合約,那現在至少可以有政府採購程序,可以去做索賠也好,或者去做雙方的履約爭議調解,這樣對廠商都比較有保障。」

 
防疫紡織國家隊滿腔熱血,卻換來一時半刻難以消化的庫存,疫情或許瞬息萬變,但政府決策品質仍有改進空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紡織國家隊#防疫#防護衣#隔離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818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