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變黃金! 微縮模型師打造台灣味熱銷全世界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2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2 23:32

垃圾也能變黃金!微縮模師鄭鴻展2015開始投入微縮模型的領域,不僅獲得日本微縮大賽的雙料冠軍,他的作品「垃圾場」,意外受到喜愛,訂單數量倍增,也讓他開始把興趣變商機,一年會推出一款商品,現在他的微縮模型作品,已經賣到全世界。

圖/TVBS

 
日式塌塌米客廳、還有茶几、工作桌,充滿濃濃的懷舊風味,也有台灣早期街道風貌、公車站牌,舊式鐵皮房舍、夾娃娃機,就像走進時光隧道一樣,而這些都是鄭鴻展打造出來的微型世界。

仔細一刀一刀裁切,一個咖啡紙盒包裝,在他的巧手下,瞬間縮小,但包裝上的細節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幾乎就跟真的一模一樣。

微型藝術家鄭鴻展:「那就是因為我們視覺上面的尺寸,都已經真實世界跟虛幻的世界,會讓人家分不出來,(樣本)至少要看到上千上萬次都有可能,我剛開始要做一個水溝好了,這個水溝你要去核對,它的蓋子是可以打開的,你會去觀察這個水溝裡面的生態環境。」

 
記者劉俐均:「舊報紙、紙箱、垃圾全部都散落在街道旁,非常地凌亂不過仔細一看,這些垃圾在我手上,不過是一個指節的大小,是以實體縮小12倍的微縮模型。」

圖/TVBS

微型藝術家鄭鴻展:「垃圾你要把它表現的恰到好處,是很重要的,並不是說,讓人家看到會覺得很髒亂、很噁心,而是要丟得剛剛好。」

做工精細,就連報紙、雜誌的封面,垃圾桶裡的垃圾,都逐一雕琢,營造出髒亂感。

鄭鴻展美術班出身,從事平面設計,但因為在日本看到微縮模型,幾乎可以以假亂真,讓他差點受騙,開始產生好奇、在2015年投身微縮模型領域。

微型藝術家鄭鴻展:「我自己看到就是說在日本看到的一些感覺,我後來慢慢的嘗試去做台灣的味道,所以對一般人來講,它是一個比較新鮮的東西,有跟那一種唯美的東西不一樣,就是說我的東西,它可能比較髒比較舊,或是比較有年代的感覺。」

圖/TVBS

台灣微縮模師並不多,鄭鴻展靠著興趣跟美術底子,一步一步建構出栩栩如生的微縮世界,還拿下日本微縮大賽的雙料冠軍,但其實他的視力,卻是一大考驗。

 
微型藝術家鄭鴻展:「視力,我的視力絕對是最差的,因為我這邊是天生的弱視,看得不是很清楚,那都是用右眼這邊,近距離大概15公分在看的。」

視力的阻礙沒有澆熄鄭鴻展的創作路,從垃圾、到自己從小的書房、住家旁的破舊公車亭,都能成為他的作品主題。這些被看作是用垃圾堆出來的作品,也能創造出無限商機。

微型藝術家鄭鴻展:「因為商品的趣味性,讓他們會想來購買,因為當時我自己在開發,我也很擔心到底有沒有人要買垃圾,商品是垃圾的話它的定位就已經怪怪的,但是沒有想到這個定位後來大家都很喜歡,當時因為太過踴躍,我們一做就做了,到目前為止就賣出4000多套。」
    
五年來,鄭鴻展的粉絲已經擴及全世界,出神入化的作品,用創意來說故事,也讓台灣的微縮型工藝,躍上國際舞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藝#藝術#創意#微縮模型#美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94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