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推彩繪人孔蓋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21:15

台北市為了美化人孔蓋,請來知名設計師,針對4個行政區做出有地方特色的雨水人孔蓋。這8個彩繪人孔蓋,十足表現出台灣工藝的設計製造水準。

圖/TVBS

 

噴上塗抹劑用來強化保護鑄模,點火予以烘乾。

彰化機械鑄造廠業者黃輝森:「鑄造的過程一定要有砂子把它固定住,然後砂子不能崩壞。」

台北市彩繪人孔蓋的前端作業,是在彰化這家工廠進行製作。
 

1450度高溫的鐵水,澆鑄到砂模中,火花奪目,氣味濃烈。

彰化機械鑄造業者黃輝森:「(球狀石墨鑄鐵)高強度,又不太會腐蝕比鑄鐵好。」

台北市全新的雨水人孔蓋,全部在中部生產製造,邀請4位設計師彩繪出4個行政區的風華,工人正為《自由之風》人孔蓋上色,彩繪圖是北市中正區的自由廣場,人物是小綠綠和建中哥,色漆、樹脂、硬化劑流動於溝渠間,調色精確是一項挑戰。

《自由之風》設計師吳介民:「所有的線條粗細都不能低於0.4公分,如果低於0.4鑄造很可能會破掉或灌漿沒辦法完成(太細了),對,技術上太細,這部份我們在畫的時候,思考的時候就不能去想太細。」

圖/TVBS

《有鳳來儀》也是吳介民設計,北門和中正紀念堂,成功高中蝴蝶館,木棉花與野百合都代表中正區。

張漢寧設計兩件萬華作品,充分展現萬華繽紛的地區文化。

 
《萬華日夜巡》設計師張漢寧:「萬華白天的時候舞龍舞獅,青山宮有一個夜巡,它是傳統家將的巡禮,手工填色這件事很多都已經不做了,當我去工廠看師傅一個一個填色時,我心裡想我真的給他們出了很大的難題欸。」

《東區門戶計劃》有兩件,都是楊佳璋的作品,南港地區8種常見的行業代表,還有《未來。新都》,把南港三鐵共構展覽館,中研院等特色納入。

《東區門戶計劃》設計師楊佳璋:「這個穿著實驗袍拿著燒杯的這位,我們把他定位叫瘋狂科學家,指的是南港研究院(中研院)。」

台灣做彩繪人孔蓋起步晚,技術面挑戰大,日本在這方面經驗豐富,但台灣有的是人才和創意。

圖/TVBS

台中人孔蓋鑄造業者賴曉萍:「我去日本時,他們人孔讓我很驚豔耶,他們上色時之前我們有嘗試,就是他們(設計師)還沒找我們之前,我們就一直在玩了,想我們怎麼樣才能超過日本。」
 

台中人孔蓋鑄造業者張輝雄:「台灣應該也可以把這東西,把人孔蓋的歷史文創區域性特色,全部帶進來。」

北市《西區門戶計劃》設計師劉耕名:「從人們腳下的積水倒影看世界,北門台北郵局,或大稻埕的大藥局都十分迷人

《西區門戶計劃》設計師劉耕名:「整個大稻埕它充滿了日據時代和民國初年,日據時代巴洛克的建築圖騰,是個濃縮台灣的典範,在一條小的迪化街上。」

民國102年做的101大樓彩繪人孔蓋,躺在在熙來攘往的信義區街口,孤寂老化無人聞問,未來全新彩繪人孔蓋,無論材質、技術、設計,全部進化更新,要翻轉台北市的地表美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孔蓋#台北市#地表美學#彩繪#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80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