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耗費533億元 「最燒錢」就是這「病」...折磨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7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7 23:45

健保支出每年不斷攀升,健保署公布去年最燒錢的疾病,前三名分別為慢性腎臟疾病、其次是糖尿病,再來就是齒齦炎及牙周疾病,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患者增加,主要與老年口成長有關係,而在全台九萬多名洗腎人口當中,有46%的人受到糖尿病影響!另外最燒錢肺癌,也在是唯一上榜的癌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常見的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腎絲球炎,另外就是民眾喜歡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和吃止痛藥,這些都會讓您面臨終身洗腎。」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vs.洗腎病友:「最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地方,有啊 就是這邊長了一個什麼腫瘤。」

每週三天要來到醫院洗腎,這樣日子已經快十年了,因為過去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沒有及早發現,等到就醫師阿嬤被醫師判定,必須洗腎。

 
家屬:「本來是高血壓糖尿病都不曉得,後來才發現 來門診,醫生說要洗腎,就這樣就洗了。」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我們臨床上很常見就是有些病人,發現自己血糖高,可是他沒有好好看醫師或是去控制,因為其實糖尿病在血糖高初期,其實沒有太大的症狀,所以他往往忽略這個疾病,當我們血糖越來越高,那些含糖的廢物呢,會累積在腎臟造成破壞。」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健保署公布在去年就醫人數有39.7萬人,而其中洗腎人口則是達到9.2萬人,創下了歷史新高,而慢性腎病整體的醫療費用,則是達到533億元。」

健保署公布2019年燒錢疾病,慢性腎臟疾病再度居首,其次是糖尿病309.6億,齒齦炎及牙周疾病花費180.03億居第三。

主要關鍵是受到「人口老化」影響,大都以「慢性病」居多,健保署估計,隨著醫療進步,拉長壽命,未來健保在慢性病花費,只會更多。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所兼任教授/北榮醫師李偉強:「慢性病沒控制好,最後走向洗腎,將近大概九萬人花掉五百多億的錢,其實花非常多的錢,我們台灣再增加更多錢,也不夠這樣子花,所以我比較覺得,大家對於一些慢性病當中,在病..還在初期時候就應該把它好好控制,控制好不要走向最後這個(死亡),因為這不僅是花錢,對於個人生活品質,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

健保署長李伯璋:「我們的糖尿病或是高血壓,或高血脂這些都是已經造成我們腎臟功能,有一點影響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當然希望民眾萬一自己有糖尿病時候,一定要聽從醫師指示,做適當的血糖控制。」
 

圖/TVBS

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早期發現肺癌,台灣每年將近有九千人死於肺癌,在癌症死亡原因中,男性及女性皆為第一位,雖然肺癌的成因仍不明,但抽菸、工業金屬廢氣汙染等,可增加肺癌的機率。

肺癌是肺部細胞不斷的異常增生、分裂形成特殊的腫塊,稱為腫瘤。

北榮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羅永鴻:「如果你有這個罹患肺癌危險因子的話,那就是可以尋找這個各醫院,專科醫師然後來評估,是否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那期望能夠早期診斷肺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機會根治所需要花費就不需要那麼多。」

預防重於治療,應該杜絕致癌因子,像是吸菸及二手菸,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空氣污染環境,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直系親屬罹患肺癌者,得肺癌的機會為一般民眾5至7倍,早期發現肺癌,除了遠離致癌因子,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篩檢,避免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健保支出#肺癌#運動#二手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691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