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一大作戰 中研院下修台灣今年GDP至1.15%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楊清波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5 23:08

中研院最新下修台灣2020全年GDP預估,從先前的2.58%大幅砍到剩1.15%,目前各家研究機構也都不認為台灣能保2,顯見國際經濟情勢相當嚴峻。中研院認為,台灣受惠於中國大陸產能持續回流,半導體等企業仍在擴大資本支出,政府和民間帶動的投資動能和轉單效應,就是台灣經濟的生機,不過中研院提醒,中美衝突持續延燒,加上全球疫情升溫,台灣仍需留意下半年不確定性。

圖/TVBS

 
球員打擊精彩瞬間,360度全視角立即回放重播,5G時代來臨,視聽體驗和以往大大不同。

3D科技公司工作人員:「這個多視角啊每一個都是一個高速攝影,它的所需要的Streaming(串流)頻寬非常大,所以傳統4G的話很難達到,這樣的一個收看的一個感受,簡單來講4G應該是跑不動。」

新莊棒球場4K全景攝影機,傳輸低延遲,讓欣賞直播有如親臨現場,工業局選在台北數位產業園區,打造5G實證場域,加速產業推動。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雖然是小小的一個場域,但是它可以帶動我們國內的,包括我們遊戲產業或是我們,資通訊產業的發展能夠在這個場域,將他們的研發成果的產品,在這邊做一個實戰的一個驗證。」

一場疫情,打掛全球一票產業,不過數位轉型卻加速驅動,財經專家謝金河點名,包括平台經濟、訂閱經濟和電子商務等等,都是疫情後新贏家,與沒落的產業兩相對照,猶如Y型極端發展,一去不回頭。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所謂的這個遠距的商機,就是說沒有辦法出外工作,那就在家裡工作,事實上資通訊的這個需求有可能,還是就是說持續不會就是說,疫情過後就大幅地下降。」

圖/TVBS

傳產外銷持續疲弱,反觀電子零件出口,光以6月來看,就首度突破百億、來到111.8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不過全球疫情持續升溫之際,台灣很難獨善其身,中研院最新下修國內今年全年GDP預測,從先前的2.58%一口氣降到1.15%,其他包括中經院、元大寶華、央行和各家智庫預估,也無法太樂觀。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當然最糟是在第2季,但是再過來是不是有V型反轉,有的說是會W(型反轉)所以就是還會再下去,那然後回來以後的,恢復的這個速度也可能會很慢。」

國際貨幣基金直言,全球經濟萎縮幅度堪比1930年大蕭條,世界銀行也說,9成國家將落入經濟衰退,超過1億人陷入極端貧窮,然而國發會表示,台灣可望在一片哀鴻遍野中異軍突起。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看起來在未來4年還是一個非常,持續熱絡的一個狀況,因為最主要就是由政府來帶動,在前瞻的這個基礎建設,然後6大核心戰略產業,那這些都可以吸引國內的投資,那也可以吸引國際的投資來台灣。」
 

圖/TVBS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舉出實際數字,預估台灣今年投資率可望來到23.4%、創近10年新高,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光今年1到5月就比去年同期成長12%,半導體和離岸風電投資,提供經濟成長動能。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亞馬遜、臉書、微軟·Google他們都有興趣,在台灣設立一個創新研發中心,那你研發在這邊就是,國際肯定台灣的研發實力嘛,那你當然就會有一些,研發的這個投資在台灣。」

台灣經濟憂喜參半,除了疫情是最大黑天鵝,面對美中衝突和全球債務風險,仍需審慎以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GDP#預估#產能#轉單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8

0.1345

0.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