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嚴峻!科學家:海表面溫度升高 這個來襲小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1 23:31

科學家證實全球暖化加劇,熱帶氣旋的強度,未來有可能發生,比目前都還更強烈的熱帶氣旋,尤其在大西洋海域,其實全球每個會形成颶風或颱風的地區,最高持續風速可能會逐年增強,主要因素是變暖的地球。

圖/TVBS

 
全球暖化問題嚴峻,香港大學參與國際研究發現,若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全球平均海平面至2100年將上升超過1公尺。而香港是沿海城市,可能會受海平面上升影響。另一個令人憂心的是,全球會形成颶風或是颱風的地區,科學家觀察發現,熱帶氣旋,最高持續風速將逐年增強,而推動這就是逐漸變暖的地球。

記者蔣志偉:「透過這張海溫距平圖,可以很明顯看到,在紅色區塊溫度是偏高的情形,事實上海表面溫度升高的話,熱帶氣旋的強度也會有增強的趨勢。」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暖化的結果它並不會造成颱風數量的增加,但是平均而言,颱風發生之後它的強度是比較高比較強的,影響颱風強度因素事實上很多啦,也不是說每個颱風都會變強,這邊講是一種氣候的平均狀態,就是在我們資料裡面,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強烈颱風發生,像以前很早看到,我們講說這個美軍的定義叫做超級颱風。」

 
暖化造成「海表面」溫度升高,就會大量水氣蒸發,而颱風能量來源就是水氣也就是增加水氣蒸發的效率,而水氣再凝結產生的「潛熱」。

圖/TVBS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現在能夠解釋的,合理解釋就是因為暖化的關係。」

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吳俊傑:「現在海溫持續升高,也就是所謂全球暖化的議題,所以很多人也在問說,是不是在未來比如說這個世界末比如說再80年後,我們全球的颱風或者是颶風的熱帶氣旋的分布,是不是會更強,那會不會帶來更多的降雨。」

記者蔣志偉:「台灣每年七到十月,是颱風生成的季節,而事實上副熱帶高壓會往北方移動,而就在菲律賓海域就容易出現強對流,那麼也因此颱風生成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輕颱少但事實上,颱風生成數目並沒有比較少,而是它走的路徑比較偏離台灣,尤其是前年它有兩個路徑,一個往南海去一個往日本去,可能大家都有印象,那就是往台灣方向空了一個洞,所以直接到臺灣的颱風就比較少。」

圖/TVBS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秘書長/政大教授孫振義:「因為颱風越來越強,所以在建築跟城市的建設強度上,硬體設施比方講,排水系統都要有相對應的因應,地球高暖化是大家都有體驗的,那尤其是都市的範圍內,加上熱島效應我們確實有感覺到溫度上升,一到兩度這樣幅度。」

 
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影響,颱風與颶風強度越來越強,關鍵在於,科學家整理40年衛星數據,發現「全球暖化」會加劇熱帶氣旋強度,因此城市規劃與建築設計,學者認為也可以透過海綿城市、韌性城市與綠建築等方式來因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全球暖化#海表面#氣象#綠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38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