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盡心照顧確診者!避免傳染家人 護理師離家一個月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23:14

截至5月12日已經連續30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疫情持續趨緩,未來各國開放交流,邊境管制鬆綁時,最怕的就是無症狀感染者,醫生也說,無症狀的人病毒量沒有比較低,照樣傳染給其他人,所以之後在機場建立快篩機制可能是一個方法。

圖/TVBS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帶著同仁們,來到候診區給護理師拍拍手打氣,很多民眾跟著響應,512國際護師節,燒肉名店贈送512個和牛便當慰勞醫護,暖胃暖心。

層層防護裝備下,護理師林臻拍下照片記錄這一刻,因為她照顧的確診病人康復出院了,N95口罩脫下後,臉上的壓痕是美麗的印記。

新光醫院護理師林臻(照顧確診患者):「我們照顧的那位病人(瘖啞人士)比較特殊一點點,就沒有辦法就是三不五時,用電話詢問一下病人的狀況,就所以我們都要親自穿那些防護設備,然後進去病房裡面,那就是用紙筆的方式溝通,就是她寫,我寫,我們兩個互相就是,就是我關心她,她關心我這樣子,那就是在那樣子一來一回就是這樣寫字,就會花比較久的時間,那穿雙層的防護設備,就是真的很熱,那有時候可能一寫就是一個小時。」

 
林臻因為家中有老人家,為了降低風險搬出家裡,住進醫院宿舍,專心照顧病患快一個月,而患者的家人也在居家隔離中,無法送日常生活用品過來,林臻就幫忙採買。

圖/TVBS

新光醫院護理師林臻(照顧確診患者):「或是有時候我們訂餐,可能幫她多訂一個熱湯,或是幫她從家裡,因為有時候有些同事住家裡,就會幫她帶一點水果,她喜歡吃的餅乾或什麼的,就帶進去就安慰她,因為她女兒其實也跟我們差不多年紀,讓她有那種,有女兒照顧的感覺,她那個病人是從來沒有喝冷水的那種習慣,家裡也沒有這麼多保溫瓶,可以讓我們一次一直帶進去,那因為放在(負壓隔離病房)裡面的東西,就基本上是要丟掉,那變成說我們就是跟早餐店買那種,大杯飲料的杯子,然後或是拿一些耐熱袋,就變成我們每次進去都幫病人補滿熱水。」

盡心讓患者安心,台灣不錯的防疫成績背後,有賴這些第一線醫護的努力。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疫情目前持續趨緩,未來當各國開放交流,邊境管制鬆綁時,防疫就出現了很大的挑戰,尤其是當無症狀感染者,從境外進入到社區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現破口。」

大陸鍾南山院士之前曾說,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分為,第一種,潛伏期感染者,在3到7天內沒有症狀,之後才開始發燒咳嗽;第二種是輕症患者,一點點不舒服,自己可能常忽略;第三種是檢測呈陽性,過一段時間仍然沒症狀,還是要做隔離;第四種是非常少數的人,檢測出來的核酸都呈陽性,有的做了一個月都是陽性,沒有產生抗體,這種被稱為病毒攜帶者。

圖/TVBS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美國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剛剛發表的,他們在他們的護理之家,滿多,有一個(確診)個案之後,他們去普篩,竟然有20%、30%裡面已經有得到了,那些人都採(檢)的時候都還沒有症狀,然後後來就散播的很厲害,而且這些個案後來都發病,甚至還沒出現症狀之前,或者是沒有症狀的時候,確實已經有感染力,有傳染力,但是不代表他的病毒量比較低。」

 
無症狀者超級難防,現在機場空蕩蕩,到時候邊境開放,專家建議,機場快篩機制把關是防疫重點之一,而目前疫情趨緩,得趕緊多方部署。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鍾國彪:「組織這個地方可以透過很多的,演習跟演練然後做為這樣子的模擬,當然這個地方其實是花錢的,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在這個地方,要投注一些資源,而不是用這種評鑑的要求,而是給予資源,用試辦,建立這種所謂學習的平台。」

想要歲月靜好得靠準備,疫情何時強撲台灣難說,只能步步為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護理師#疫情#邊境管制#無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2

0.1042

0.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