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診所防疫超節省!醫師N95口罩消毒重複用

記者 李偉華 / 攝影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7 23:02

各行各業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除了餐飲、旅遊、觀光業受衝擊,就連診所也無法倖免,有開業醫師表示他們的看診量少了五成,等於掛號費收入少了這麼多,台北市已經有診所直接停業止血。

圖/TVBS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這個布就是很好就透氣,但是還是還滿熱的。」

防水隔離衣、N95口罩、面罩穿戴好,耳鼻喉科診所醫師看診前,除了這些基本防護,還得先做好心理建設。

因為根據健保署統計,有七成以上的病患,在確認是否新冠肺炎前他們先到小診所看病。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不是壓力大一點,而是壓力已經大到,感覺每一次看診都是提著頭來診所看診,你不曉得哪一個來看診的病人,是有沒有帶這個病毒來。」

圖/TVBS

身處防疫最前線,診所醫療人員心理壓力非常大,以前看似正常不過的診療,現在得加倍小心。

還有治療喉嚨痛、咳嗽的噴霧治療,因應疫情全面停止,而診所人員的防護裝備,他們只能省著用。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這個面罩的話國家是沒有提供,這個是我們公會自己買來,贈送給每一個會員,還有一些像什麼酒精、額溫槍,這些其實都一直都在持續的在搶購中。」

N95口罩使用過,消毒後再使用,原本診所內有四位助理,現在縮減成兩位,全台1萬1千多家診所,都面臨關門的窘境。

記者卓宜姿:「防疫最前線不是只有醫學中心或者是大醫院,而是你我生病時,最常到處家住家附近看病的小診所,目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有不少診間的看診量,是下降了50%,像是現在你看到的這一家耳鼻喉科,目前是沒有病患的狀態,而他們所使用的口罩、手套以及隔離衣,如果不夠用得自己想辦法,有醫生說不少診間決定收起來不做了,甚至有的是開始放起了無薪假。」

圖/TVBS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每年三月、四月、五月是,我們這種感染科的旺季,可是今年至少(看診)人數至少少掉一半,那可能的原因第一個是,大家都衛生習慣很好戴口罩多洗手,第一個因素有些病人,因為所有的診所都被要求參加這個武漢肺炎的防治計畫,幫忙轉診病人第二個是在媒體上他們一直鼓吹病人不要到醫療院所,所以很多病人如果手邊有庫存的藥先吃,甚至就自己跑到藥房買藥吃。」

小診所苦撐,看診量少了五成,等於掛號費收入也減少這麼多,健保署預計先用健保總額,以代墊的方式借給診所紓困。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那很多行業說要紓困,那有些醫療一些人也是要紓困,有時候光用一個總額來補又很計較,可能很多診所會撐不下去。」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今天多一分我們都不要,但是要給我們有充足的防疫設施的扶植,充足的能力去面對這些問題。」

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的總額我們就是優先,把整年度的費用,也都是把它做一個很合理的調整,讓每一個醫療院所它不會因為說,目前申報的點數少它就收入就少,這種壓力就可以把它去除。」

 
新冠肺炎疫情讓各行各業,被經濟和精神壓力,壓的喘不過氣,就算是醫生也需要拿下口罩喘口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診所#口罩#經濟#N9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775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