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萬人放無薪假 專家籲:在職者增備失業金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2:22

疫情衝擊就業市場,以台北市來說,4月前七個工作天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已經比去年整個4月分還多,而目前全台無薪假人數已逼近萬人,還不論許多沒有通報的黑數。專家觀察,企業因應不景氣,可能會調高兼職比例,加速零工經濟到來,而在職員工也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多預備一些周轉失業金。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近期只要來到台北市政府,就可以發現在門口多了一群穿紫色以及橘色背心人員,他們會為你消毒量額溫,這些人其實就是台北市政府新招募的防疫生力軍,因為疫情衝擊影響到生計,甚至不少人因此而失業,台北市府就針對這群人員釋出1001個相關職缺,4月1日開放申請馬上就爆滿,而目前正在進行的是第二階段的申請,而且名額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不只市政府,也會出現在捷運、里辦公室等相關地點,協助量測體溫、點收口罩、公共消毒、關懷居家檢疫者等等,時薪158元,每月最多176小時,也就是最多可領取27808元。

防疫就業勞工陳大哥:「來麻煩一下,謝謝。我是之前帶團,我是大陸線的團,我1月25日回來後,(工作)就停了,就完全都停掉。」

 
從事旅遊業的陳大哥,過去是大陸線領隊,但從1/25回台之後無團可出,這幾個月來就是靠妻子的一份薪水與老本生活。

防疫就業勞工陳大哥:「就是個過渡期,我覺得這份工作很不錯的一點是說,因為是配合疫情,所以當政府還沒有解除疫情的時候,這份工作會一直延續下去。」

圖/TVBS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到目前2.0(方案)的職缺釋出1263個職缺,那已經開始來登記報名的已經有459位。」

擴大啟動相關就業方案,因為實際上的衝擊比想像中還嚴重,台北市請領失業給付人數,今年三月達到2502人,對比去年1601人爆增56%,而4月份統計到13日為止,就高達1842人,已經比去年整個四月還要多。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本來認為4月份才會爆發比較大的失業潮,但是竟然是提前引爆了,所以希望說當然企業也可以投入,讓這些失業的人可以趕快得到一個工作。」

能救一個是一個,就業市場疲弱,無薪假的數字也沒有減緩趨勢,截至四月十三日,全台已通報512家,人數增加到9231人,光枱面上的數字就即將破萬,再加上未通報的黑數,恐怕還要倍增。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以金融海嘯那時候的情況來講,實際放無薪假的人數是遠遠超過有通報的人數,當你已經放無薪假的時候,我們真的鼓勵企業要通報,我覺得第一個通報門檻可能要不要稍微降低一點,必須要掌握真相,你才有辦法去做一些因應措施。」
 

圖/TVBS

職場作家洪雪珍:「一波不景氣來的時候,就會加速我們的企業想要去調節人力,非典型就業會增加,就是所謂零工經濟的佔比會提高。」

零工經濟加速到來,企業主可能會調高兼職人員佔比。專家也提醒,經濟衝擊短期內無法復甦,在職的員工也必須有危機意識。

職場作家洪雪珍:「就是說你的失業金,過去可能準備個三個月,現在都要多加三個月,尤其如果你是中年以後,我認為至少要準備一年以上。」

受到疫情影響,每年的五一勞動節大遊行也首度取消,勞團表示還是會以戶外記者會,線上展覽等形式表達訴求,期許政府紓困預算再加碼、範圍再擴大,別等到勞工三餐吃不飽,才要他上課充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給付#新冠肺炎#紓困預算#無薪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1452

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