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官學合作防疫! 大數據分析找解藥、疫苗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3 00:53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和民間啟動科技防疫,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找PTT之父杜奕瑾合作,透過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啟動大數據分析,分析新冠肺炎病毒株,加速找出疫苗和治療藥物的速度,除此之外,各家科技公司以及電腦大廠都研發出各種防疫科技,運用在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上,來降低第一線醫療人員工作壓力。

圖/TVBS

 
衛福部桃園醫院vs.華碩團隊:「嗨,華碩的朋友大家好。」

一邊是醫院一邊是科技公司,透過遠端視訊會議,討論病人穿戴裝置數值監控狀態,面對新冠肺炎啟動科技防疫。

只要有手機和手錶,就能夠讓醫護人員減少暴露在高病毒量的環境中。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我們要去照顧病人,可是又因為病毒的關係,必須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可是照護的品質跟你跟病人之間的互動,是其實是成正比的,所以我們就必須要找出工具,來把這段把它彌補起來,然後藉由他們這種手錶,這些工具可以讓我們跟病人之間的距離,其實是不會因此而隔離。」

智慧防疫首次上路,邊操作邊修正,監測數值回傳到科技公司終端,拋轉到醫院,再由院方配對製表,製作成醫護人員查閱介面,過程中只有機型和數據,病患個資全程保密。

記者卓宜姿:「負壓病房裡的新冠肺炎疑似個案,都配有這樣子的智慧穿戴裝置,每15分鐘就會測量血壓和心跳,數值會立刻回傳到電腦裡面,來讓護理人員隨時監看,讓他們不用再負壓隔離病房裡來回奔波。」

衛福部桃園醫院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羅美惠:「有了這些數據了之後,他有一些疑問打電話出來,然後我們再做一些,先做一些初步的解釋,通常個案他會減輕他的焦慮的狀況。」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美國)研究發現說,像你利用這些工具實際上,它可以比你去醫院或是已經報告到疾管署,可以提早一到兩個禮拜,所以它們就有這個價值。」

除了基本穿戴裝置外,未來更能透過智慧聽診器和超音波,蒐集大數據。

圖/TVBS

記者vs.華碩技師:「有比較廣域的模式,你如果放在肚子這邊,可以聽到腸子在蠕動的聲音。」
 

智慧聽診器可切換模式,不同部位不同波段,在未來或許能夠提前防疫。

華碩產品經理Greg:「等於是先把醫師前端的時間先節省下來,那醫師只要針對分類,分類過後的心音,那去做一些診斷或建議,那這個是我們在前端所謂的,資料蒐集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做的事情。」

華碩營運長謝明傑:「那這些資訊其實對於新冠病毒的這個症狀,其實是有一些正相關,那你知道就是說,如果說人生病的時候,他的可能他的血壓他的心跳,甚至他的呼吸這些指數其實都會偏高,那這偏高的狀況我們其實連續性的一個偵測,是比間斷性的偵測來的好,因為這些數據都不斷地收到,數據中心裡面,政府的數據中心裡面,那他們可以用AI的演算法,來看出來就是說,那以後有什麼樣的一些趨勢的時候,我們可以提前做一些預防,因為通常預防會比治療來的好。」

科技結合醫療已是防疫趨勢,除了能夠找到病灶即時監控外,在治療、快篩上以及後續追蹤也已經有科技公司超前部署。

聿信醫材總經理許富舜:「滿正常的沒有這些異常紫色的這個部分。」
 

透過AI連續輔助聽診系統,在這次疫情中臨床使用,讓醫護人員超越時間和空間,掌握病患胸腔狀態。

聿信醫材總經理許富舜:「那現在看到畫面,就是直接是武漢肺炎病患的畫面,我們可以直接看到他呼吸的這個狀況,那藉由數據化的過程,我們甚至可以知道在遠方,我們就知道說他有沒有這個惡化的情形。」

聿信醫材營運長鄭淵仁:「從去年開始我就是把像這樣子,貼得上去聽得清楚的聽診器,在呼吸照顧病房裡面,貼在病人的身上,持續不斷的蒐集這些正常跟異常的呼吸音,然後我們再請5年經驗以上的呼吸治療師,跟醫師去一段一段的做標註,那帶著我們的AI一起學習。」

還有這種流體晶片技術,只要一滴血,若有了新冠肺炎抗原,就能夠精準快篩知道是否確診。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教授洪健中:「有我們這個獨家的,全世界最小的血漿分離裝置,只要一滴血它就可以把血漿分離出來,一般在實驗室它必須要有離心機。」

圖/TVBS

各式醫療科技研發,為了是要預防勝於治療,大數據分析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更成為防疫關鍵。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以後有這個病毒株的親源分析輔助的話,我們就可以清楚知道,哪一個案例是傳染給哪一個案例的。」

螢幕上的樹狀圖,每一個分支都是一次新冠肺炎病毒變異,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農曆年前就啟動數據分析,讓他們在年前就提早做好準備,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全球有一千多個病毒株在上面,包含我們這邊在老藥新用,在這個病毒株的分析。」

PTT之父杜奕瑾曾在美國國衛院研究人類基因,然後成為微軟人工智慧部門亞太區首席研發總監,科技醫療在他身上看見未來。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你完整的這個醫療歷史,智慧健康追蹤,然後藉由我們這個人工智慧輔助診斷,卻給你做的一個,有可能的這個(病狀)總結,然後再由醫生去做最後的這個決定,那所以他在診斷的部分,他就可以依照你自己的大數據,結合我們在人工智慧突破全世界大數據訓練出來的,人工智慧模組我們去可以輔助醫生去做診斷。」

而利用大數據分析的還有電子圍籬系統,讓檢疫追蹤能更精準有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邀請宏達電和LINE共同研發,提出了「電子圍籬監控」方案,而這樣的系統,科技業界已經廣泛使用。

光合感知創辦人王友光:「我們手上只要帶過一次手機,這個手機它裡面就有ID,它就透過電信跟警政系統整合它知道,這一個步態就是這個人,你明白我意思嗎,然後這就等於是說,做各種資料的配對,配對以後做追蹤。」

利用全感知科技能夠演算出是誰沒有好好居家隔離檢疫,還能利用這套系統讓民眾開啟口罩導航。全世界正和新冠肺炎病毒對抗,除了自身抵抗力外,更得靠醫療科技不斷演化,大數據不停蒐集精進,成為我們的防疫利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產官學#防疫#大數據#新冠肺炎#電子圍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75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