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引恐慌 醫:提升免疫力最重要


發佈時間:2020/03/30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0 12: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蔓延,引起社會恐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蘇冠賓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指出,提升免疫力是防疫最重要的基礎,人們要學會調適不良思緒,只接收最正確的訊息。

蘇冠賓今天指出,他是在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Behavior,and Immunity)」發表論文(已先刊載網路),這份科學期刊1987年創刊,涵蓋神經系統,心理學和免疫系統之間關係的研究,同時是精神神經免疫學研究協會(PNIRS)的官方期刊。

 

蘇冠賓在論文中表示,武漢肺炎(COVID-19)是高感染、低致命性的疾病,除戴口罩、勤洗手以減少病源暴露外,提高個人免疫力是防疫最重要的基礎。研究發現,正常生活型態和心理調適會影響免疫反應。

論文中指出,對病毒抵抗力最強的人,都有固定的運動休閒習慣、正常作息、充分睡眠、均衡營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交活動等共同特徵。

蘇冠賓說,免疫力和人體身心靈的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疫情致死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可怕的是人性對無知的恐懼和無助的癱瘓。
 

蘇冠賓建議人們要學會調適不良思緒,解除續發的情緒危機,「減少過多的訊息,減輕心理負擔」,控制每天接收相關訊息不要超過半小時,且只接觸最正確的訊息。

另外,設定讓生活有趣又有益的計畫和目標,放鬆緊繃的思緒,嘗試轉念感謝日子不必再像之前忙碌,修身養性,學習健康的生活習慣,刻意練習積極正確的思考,不要整天用放大鏡來看負面事件,提醒自己照亮比較積極的訊息,將負面壓力威脅轉為正面進步的挑戰。

蘇冠賓說,戴口罩阻隔病毒,但不要讓口罩阻隔人與人的友善和信任,疫情或許會帶來短暫的痛苦,但保持更自在的心情和堅定的信念,可增強身體和心理更好的免疫力,等疫情過去,也會具備更好的衛生素質和更健康的生活習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免疫力#防疫#病毒#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265

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