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檢疫人數暴衝!憂防疫破口 台大名醫:快鎖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7 23:05

現在只要入境台灣的國民一律都要居家檢疫14天,加上疾管署最新規定,返國後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一採陰性的輕症都不需要住院,回家隔離即可,也因此讓居家檢疫的人數一下子暴衝、突破4萬人。不過台北市議員發現,中央發布的居家檢疫對象,人數跟地方政府掌握的人數根本落差超大,數千人沒有在名單內,都可能形成防疫破口。

圖/TVBS

 

新型冠狀病毒狡猾難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這席話,恐怕又讓民眾心驚驚。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020.3.26):「很少有一個病毒說,會在身體裡面維持這麼長的時間,(有病患)已經出現了抗體,可是他還是呼吸道裡面繼續排病毒,這是對我們來說是有點不太尋常的狀況。」

確診者要三次採檢全部陰性才能解除隔離,不過有人最短8天康復,最久竟長達53天才痊癒,另外還有病患就算出現抗體,呼吸道卻同時存在病毒,張上淳覺得不尋常,感染科醫師又怎麼看。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有些抗體是產生了,可以把你(病毒)給拉下來,這叫保護型抗體,那還有一些抗體根本沒有用,只是拿來當作我們檢測的工具而已,所以病毒的抗體它並不是抵抗的物體,(人體)產生的一個標記而已,你感染你得到了抗體,但這個抗體不一定是保護你的,所以當然抗體跟病毒可以同時存在啊。」

王任賢解釋病毒與抗體和平共處的疾病所在多有,像愛滋病、B型肝炎便是如此,另外台灣200多例確診病患中,雖然以輕症占73%最多,但輕症代表產生的抗體無效、免疫反應不強,而不表示病毒量少,有些輕症可能病毒量多,要完全排出,時間自然比較久。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病毒在我們人體裡面是不太會產生症狀的,因為它沒有什麼細胞破壞,那它誘導了我們的免疫反應以後,我們才會產生症狀,所以免疫反應愈強的症狀愈重,所以它產生的這些抗體基本上沒有用嘛,所以這個病毒可以存活的時間很久,我們這種,能夠把這個抗體給躲掉的病毒多得是。」

圖/TVBS

新型冠狀病毒的詭譎,專家一致認為前所未見,正當防疫視同作戰之際,所有入境民眾都得進行的14天居家檢疫,卻又被揪出漏洞。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一天差距3700人,你現在關心什麼1、2個人在外面趴趴走嗎?3700個人,地方政府根本沒有掌握欸。」

中央提報的居家檢疫人數,怎麼跟地方掌握的數字落差這麼大,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拿3月19日資料比一比,台北市需要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人數,中央的版本為8427人、323人,但台北市民政局和衛生局手上,卻只有4721人、295人,如果連台北市都落差這麼大,其他縣市的黑數恐怕難以想像。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我們從里長、里幹事或者我們周邊的朋友都一堆,增加都是居家檢疫的人啊,結果你們第一線的人根本就沒辦法掌握這些資料,那你們講什麼在防疫呢?」

有鑑於歐美返台留學生愈來愈多,4月8日將解除封城的武漢,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導致第二輪疫情大爆發,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警告,台灣腹背受敵,最嚴峻的挑戰正要開始。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建那個方艙醫院啦,建那個,我覺得台灣是沒有做這個動作,那只能夠做現有的,譬如說學校,軍營或者什麼,真的有必要的話,利用那個,那如果第一階段有必要的就是像,像那個部立,署立醫院,那麼你可以先把它清空出來,那個政府可以做的,去做這個動作。」

圖/TVBS

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我會抓兩個潛伏期,就是28天,28天下來就大概是4月底,那這個時間我覺得真的是要高規格,就是只要所有可能的通通把它圈起來,那好處是我圈得愈多,其實我後面可能會傳播出去的,就可以有效的控制。」

國內居家檢疫突破4萬人大關,人數兜不攏的問題勢必形成破口。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發文預警,由於負壓隔離病床僅僅1千多張,即將不敷使用,他呼籲政府採取嚴厲手段,考慮實施國境封鎖,或強制返國者住進防疫旅館,才能有效防堵。
 

疫情指揮中心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治療這個疾病的話,其實不一定要負壓隔離病床,其實單人病室其實就可以了,必要的時候那我們也會,有些的區域就會整個清出來,來照顧這些的病人。」

為防止疑似病例塞爆醫院,現在輕症者一採陰性就能居家檢疫,隔離政策如何落實,考驗政府執行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居家檢疫#防疫破口#解封#無症狀#抗體#病毒#鎖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05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