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境外移入暴量! 觀光局:旅行社禁止出入團至4月底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23:14

疫情擴散,境外移入案例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9日開始,非本國籍人一律限制入境,本國人入境一律居家檢疫14天,而觀光局也已通函各大旅行社業者,要求暫停出入境團直到4月底,「準鎖國」狀態讓觀光業受創更深,更有專家示警,若疫情未好轉,觀光業就難逃大規模倒閉潮。

圖/TVBS

 
手工寬麵條煮到Q彈,放上牛腱心、牛筋、牛肚,最後淋上熱湯,清燉三寶牛肉麵就能上桌,這家開在百貨一級戰區的牛肉麵店,雖然過了中午尖峰,座位還是有將近一半滿,但比起過去盛況,業者坦言滑落不少。

連鎖餐飲業者林致兵:「以前是要排隊的,以前大概要排一個小時才吃得到,那現在是人潮少了五成,附近上班族也有少可是少沒那麼多,最主要是觀光的客人都沒有了。」

道地台灣小吃,過去還有不少國際觀光客慕名而來,現在只剩下周遭的上班族光顧,但店家為了防疫不敢大意,已加強出國管制,旗下所有員工到六月底前暫時都無法出國。

 
餐廳經理:「本來預計五月分要出國一趟,要跟我老婆出去渡個假,我老婆會諒解、她會體諒的,畢竟都是台灣的一份子。」

連鎖餐飲業者林致兵:「帶頭作用吧!我覺得最主要是第一是我們可以保護我們的員工,更可以保護我們的客人,讓客人覺得來這邊消費是安全的。」

沒有外來客,至少也要鞏固現有客群信心,然而觀光客急凍,旅行社更是重災戶。

記者李頂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了從19日凌晨開始,非本國籍人一律限制入境,而如果是本國人想要回到台灣來也一律要接受14天居家檢疫,入境的管制變得更嚴格,其實對旅遊業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像是國內旅行社龍頭雄獅旅遊就宣布,四月底之前全部的海外出團行程通通取消。」

圖/TVBS

出團回來就要面臨14天居家檢疫,旅行社評估就算硬出團也不敷成本,另外像是喜鴻假期,已宣布4月30日前全線出國旅遊行程取消;可樂旅遊也擴大取消範圍,只要是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警示疫區,4月底前一律取消出團,稍晚,觀光局更直接祭出鐵腕,所有旅行社禁止出入團至4月底,就怕還會有進一步的連鎖反應。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國內旅遊這一塊沒提升的話,那國外的旅客又沒有進來,飯店業、餐廳業、很多的運輸,觀光運輸的這些產業,包括旅行社的部分全部都要倒光了,到底什麼時候要結束,這個『不知道』,那這個是一個最大的風險。」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導遊是這樣子,只要沒有團就沒有收入,去年以前我們是教導遊釣魚的技巧跟能力,現在今年我必須極力幫導遊找到他可以釣魚的場域。」
 

圖/TVBS

導遊協會表示,沒團的導遊已經出現轉職潮,甚至還要幫忙媒合兼職工作,只是僧多粥少、專業能力也未必相符,實際幫助可能相當有限。商總也示警,若到四月底疫情還無法有效控制,觀光產業倒閉潮恐怕呈現倍數成長。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現在是(政府)要幫我紓困,但還是沒有人流,還是沒有消費,那我還是在那邊等啊,等死而已啊,(疫情)比較安全的狀態之下,你消費券現在這個時候就應該放下去,而且要加倍加碼的放下去,然後限制時間比如說一個月內要用完、兩個月內要用完,這樣的一個加大力度才能夠刺激。」

當產業被病毒打趴在地,紓困、振興措施還是來得太慢太少,而目前關上國境大門,國內應該也要打開窗,讓內需的活水流動,只是這方案要如何設計,刺激消費與疫情防堵之間又該如何拿捏,考驗當局者智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病毒#紓困#境外移入#旅行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1242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