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周油價大降近4元! 電價可望也「凍漲」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3 23:01

新冠肺炎疫情使能源需求大減,但OPEC+組織對減產無法達成共識,反倒讓沙、俄開打削價戰,國際油價下探30美元保衛線,台灣下周油價可能因此大降近4元,創近4年新低。因油價幾乎篤定下跌,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也鬆口,電價可能也「凍漲」。

記者李頂立:「國際油價受新冠肺炎衝擊,主要還有油國大聯盟合作破局,沙、俄兩國出現削價競爭的情形,這讓國際油價是大幅崩落,每桶均價已跌破34美元,而且還在持續下探當中。根據中油浮動油價機制顯示,下個禮拜台灣汽柴油有可能大降將近4元。」

 

圖/TVBS

若調幅如預期,油價將創近4年新低,也是油價公式上路以來最大降幅。實際來到加油站,加油人潮明顯減少,但還是有部分小黃、租賃車司機前來加油。

小黃司機:「當然能降就降,成本問題。」

 
營業車司機:「你也知道疫情影響,(營業車不好做對不對),客人來客數減少很多,所以這個油價降對我們來說不無小補。」

圖/TVBS

開營業用車的江大哥就說,今天就先加一半20公升就好,因為開到下個禮拜再加滿,可能還能省下兩個便當錢,時機歹歹不無小補,對一般民眾來說,近期因為疫情反而提高自行開車的比例,油價降對民生需求似乎是好事。

啟發投顧副總李永年:「其實油價的下跌對於整體、全球的經濟景氣支撐反而是有幫助,因為油價下跌對於各企業成本會降低,相對的降低。」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馬毓駿:「發電的成本會大幅下降,當然我們現在電價其實是有點壓抑,因為政府的政策是一個要兼顧到民生兼顧到產業,其實是一個凍漲的策略,所以當然台電可能不會去調漲價格。」

圖/TVBS

油價和電價有一定連動關係,而電價費率審議會預計下周召開,在目前油價確定下修的狀況,經濟部長沈榮津透露,電價就算不降,可能也有機會「凍漲」,工商企業界負擔能減輕一些。但對石化相關產業,可能就沒有那麼樂觀。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助研究員羅凱禎:「受到整個肺炎疫情的影響,甚至它已經逐漸蔓延到全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部分,這會導致全球的一個石化市場的需求,是呈現一個比較疲弱的情況,那在這樣的情況下將會使得業者在第一季不論是產品出貨的價格或者是出貨量的一個表現都會呈現明顯下滑的情況。」

 
長期觀察石化產業學者指出,尤其是中上游的業者,第一季的營收表現幾乎是確定衰退,而下游廠商呈現觀望,可能會延後購料,進一步影響市場需求。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助研究員羅凱禎:「不排除未來3月下旬整個原油價格可能還會處於一個比較疲弱的情況,假設說如果它能維持在一個偏低穩定的價位的話,避免再進一步造成大幅度的暴跌的話,事實上這一塊反而中長期來說是有助於石化業者進料成本明顯下滑。」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馬毓駿:「可能物價這一兩季會下來沒有錯,可是形成通貨緊縮,我認為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因為短期,疫情(衝擊)會是個短期現象,油價下跌也是個短期現象。」

展望後市,疫情仍是關鍵,如果能在第2季獲得控制,下游製造業復工良好,就有足夠動能支撐市場,反之,疫情擴散需求下降,油價下跌的衝擊層面就將是整體產業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價#疫情#能源需求#凍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671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