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傳播隱憂?找到白牌車司機感染源 第24例仍不明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23:10

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最新表示,先前死亡的第19例白牌車司機感染源已經證實為浙江台商,只要有明確接觸史,社區感染的疑慮就能大大降低。不過由於第24例的感染源仍不明朗,社區感染隱憂仍在,因此有專家呼籲中央應該拉高防疫級別、超前部署,在真正爆發社區感染前,先建立標準流程SOP,包括防疫體系、醫療體系或民眾注意事項都預先演練,以免措手不及。

圖/TVBS

 
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我們宣布南韓,南韓它的一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一級,日本的疫情這樣一波一波看下來,確實令人擔心,那我想,我昨天是說考慮中,那我想現在講說升級是很有可能的。」

韓國一天之內暴增超過30例確診,代表新冠肺炎突破防護網進入社區傳播,日本更是防疫失控,病例仍不斷在境內蔓延,另一個壞消息是,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官網,點出明顯社區傳播的國家,除了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和越南外,台灣也赫然在列。

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它大概相對有一些根據也是從案19來的,那我們現在積極跟美國,美方這邊來說明中,那當然這裡面程度各有不同,不過第19案例我們已經可以完全釐清,他已經是一個,應該不是一個不明感染源的情況。」

 
第19例白牌車司機證實感染源來自載送過的浙江台商,至於另一位沒有旅遊史的第24例北部婦人,118名接觸者檢疫後,其中111人為陰性、範圍正逐漸縮小。台灣到底有沒有社區感染,為了降低社會恐慌必須從嚴認定,但無論如何,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台灣不該拘泥於有沒有社區感染,而是該超前部署,並且評估把防疫位階拉高到國安層級,由行政院長或總統坐鎮指揮。

圖/TVBS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其實社區感染跟社區傳播東西是一樣的,為什麼呢都是為我們的,公共衛生政策提出警訊的,社區(感染)一出現的時候,就表示說我們這個社區已經出現了,它的行為上或它的環境上出了問題了,那出了問題以後我們要改變。」

居家檢疫人數逐漸攀高,光新北市就超過5千人,市長侯友宜宣布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解決就醫、用餐等疑難雜症,甚至家庭娛樂和垃圾清運都會幫民眾想辦法。

醫師vs.居家隔離民眾:「(現在的狀況怎麼樣呢),最近這兩天血壓有點高,然後有點怪怪的感覺,可是又不能出門,不曉得該怎麼辦。」

醫師透過視訊隔空問診,市府也提供防疫物資,希望被隔離的人好好待在家,侯友宜當面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建議,中央防疫應該提升至一級開設,跨部會統籌資源,確保橫向聯繫暢通,才能讓作戰更有效率。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給中央做一個建議,在第24確診案例出來的時候,我們要想一想看,我們是不是,我們要用一級開設的方式,來面臨新的作戰模式。」

 
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當然市長的建議也是有他的道理,不過我們還是照著我們既定的一個步驟,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陳時中幾句話簡單回應,畢竟防疫是否升級,中央有多方考量,專家提醒,無論是否提升至一級開設,篩檢對象都應該擴大,光看接觸史已經不夠。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長得跟感冒一樣,長得跟一般咳嗽一樣,那你哪知道病人就在你身邊欸,有發燒,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或有接觸史的人,我們基本上這些人不能讓他到,人口密集機構裡面去,比如說我們的公共場所公車,或者是那個高鐵,這些東西都是人口密集機構裡面。」

下周即將開學,緊接著還有清明節返鄉潮,防疫策略跟隨疫情動態發展,一刻都不能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防疫#感染源#社區傳播#接觸史#社區感染#升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832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