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新冠肺炎「社區感染」 張上淳:未到「社區傳播」程度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23:11

臺灣日前出現首例確診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死者是中部地區的白牌車司機,其家人也有三人中鏢,這名白牌車司機在發病前兩周,被懷疑曾從台中港載回三名台商。之前傳出這是否形成「社區傳播」?臺大副校長同時也是國內感染科權威專家張上淳接受TVBS專訪,他認為這就是一個「社區感染」,但不等於是「社區傳播」!

圖/TVBS

 
新型冠狀肺炎,臺灣目前確診個案已經超過20例(截至2/17止共22例),其中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的就是第19例,一名61歲男姓在1月27日出現呼吸道症狀,2月3日惡化為肺炎,2月15日不幸死亡。他本人沒有出國旅遊史,但他是「白牌車司機」,疫情中心調查發現他曾經載過台商,目前正在追查所有密切接觸者,因此疫情中心正積極調查第19號病例的傳染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現在在追蹤案19的接觸者當中,他們已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已經偵測不到他身上還帶有病毒了,那反過來我們就知道偵測這些人身上是不是有抗體,來證實說他過去是不是有得到,這個新冠(肺炎)的一個感染。」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社區感染不等於是社區傳播,其實廣泛的社區傳播要有追蹤不到的感染源,再加上要有更多的社區感染個案,而臺大副校長張上淳他就認為了目前臺灣是屬於社區感染,還沒有到社區傳播的程度。」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社區感染到底定義是什麼?我個人認為它就是一個社區感染,可是它沒有到廣泛的社區傳播,沒有到廣泛的社區流行,所以對很多人來說,它有沒有受到威脅,應該沒有受到太多的威脅,當然會不會不止這個個案,或者是這個個案它背後還有很多的傳播,社區傳播是說到某種程度的傳播,那當然是有他可能公衛上的一個定義。」

圖/TVBS

臺大副校長張上淳接受TVBS專訪,他認為現在民眾更要關切的是,到底是比較廣泛的社區傳播,還是單一個案的社區感染,如果是單一社區感染個案,其實沒有對太多其他民眾會有威脅,確實不必太擔心。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這次新冠疫情,跟上一次17年前SARS是有很大的不一樣,因為雖然兩個病毒其實是看起來好像是兄弟病毒,基因序列是非常相近的,可是它們(病毒)臨床表現是完全不同的。」

就是因為「新冠肺炎」這個全新病毒,目前世界各國對它仍然還沒有完全了解清楚,國內感染科權威張上淳認為,現在若要完全從人群當中「防堵」以後消失,這個機會大概很小,這樣狀況下也有可能持續在人群中存在,未來如何演變需要時間再觀察。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2月25日即將開學了,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蔓延,而在這一次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第三度召開,校園防疫說明會。」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發燒到37.5度機率也不大,但是我們比較這個小心一點,用這個做為判斷標準。」

圖/TVBS

 
臺大公衛學院建議進入教室,目前發燒認定為38度,希望能降至37.5度微燒標準比較嚴謹。

臺大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彥甫vs.民眾:「(怎麼樣不舒服?)香港返台之後,然後就是最近可能壓力比較大。」

臺大雲林分院全國首創,針對「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的民眾透過視訊看診,醫師診療後開立處方,由代理人協助領回藥物。

國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避免不必要的移動,尤其到醫療院所要特別小心,因為院內感染它的擴張力爆發力是不可小覷,所以我們針對這些有居家隔離,透過這個科技的結合,就可以他在家裡面,得到就醫的需求,那健保也可以給付。」

「視訊診療」滿足防疫需求、提升民眾權益,讓「醫療人員」工作環境更安全,防疫視同作戰,防堵「新冠肺炎」持續蔓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社區感染#張上淳#視訊診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74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