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研究幾十年 這次特別可怕


發佈時間:2020/02/17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23:42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各國警戒,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研究病毒長達50年,他說這次的病毒讓他「感覺特別可怕」。

圖/TVBS

 
中研院院士 賴明詔:「病毒裡面是有RNA,就是它的基因,那RNA就跑到細胞裡面就開始繁殖,24個小時(可能)就變成100倍或1千倍。」

指著電子顯微鏡下看到的冠狀病毒,他是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研究病毒長達50年,這回的新型冠狀病毒,讓他直說...。

中研院院士 賴明詔:「我冠狀病毒研究做了幾十年,都不覺得可怕,但是沒想到竟然有一個新的冠狀病毒,變成這樣可怕的,新型(冠狀)病毒(比SARS),是它的毒性更強,它的傳染力更強,是不是需要中間宿主,這個現在不太確定,但是應該是從蝙蝠到一個宿主,一個動物,不過也有可能直接從蝙蝠跳到人身上,這也是有可能的。」

 
圖/TVBS

這回病毒的中間宿主為何,都還是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人心惶惶,賴明詔說,判斷病毒的傳染力看RO值,若從1人擴增到3人,代表病毒的RO值是3,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界在2到3之間,當年的SARS是0.5,而且發燒才會傳染,能夠有效用量體溫作篩檢工具,這回的病毒卻是沒有症狀就有傳染力。

中研院院士 賴明詔:「很多呼吸性的疾病,大概都是在夏天就會漸漸少,在冬天比較多,我想這並不是因為溫度的關係,這是因為在夏天的時候,大家有更多的空間到外面去,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就比較大,所以得到...傳播的機會就比較慢,比較小,並不是說SARS病毒或者這些病毒特別怕熱。」

賴明詔表示不代表天熱就能殺死病毒,這次疫情可能得花更久時間抗爭,人類得學著跟病毒和平共存,不只關注溫度,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認為濕度也得注意。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 蘇大成:「(台灣)大概平常(濕度)就70%了,然後在梅雨季節的時候,那濕度更高,大概都80幾%、90幾%,病毒對於缺水」對於乾燥,是非常敏感的,那空氣當中水氣高的時候,你的病毒它相對來講,就可以從外面得到一些水分,還是一些濕氣,讓它不會乾掉,所以病毒的存活時間會拉長,所以那篇(國外)研究,我看到的數據甚至是5天到28天。」

圖/TVBS

蘇大成以國外研究SARS的論文提出警訊,而各國最怕的社區感染,愈來愈多專家學者說,這遲早要發生的,只是要想辦法降低大規模感染。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武漢肺炎沒疫苗、沒藥物,你就是只有支持性療法,那其實支持性療法,你如果好好休息、好好治療,如果你的醫療系統沒有被癱瘓,事實上大部分的武漢肺炎(病人),其實也可以救回來的,因為你可以看到中國大陸以外的,那個武漢肺炎案例,其實它死亡率很低的,只有大概在0.2%而已,但是在中國大陸就很高,因為他的醫療系統已經被癱瘓掉。」

 
不只是口罩,從檢驗人力到醫療系統,都深受考驗,要戰勝疫情,人人都不能大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基因#新冠肺炎#傳染力#COVID-19#冠狀病毒之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98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