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燒標準38度成新冠肺炎漏洞?公衛學者籲改成這個度數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宥翔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23:03

發燒篩檢是防疫的重要關鍵之一,一般發燒標準是38度,不過現在公衛界學者提出不同看法,認為人類平均體溫逐漸降低,不同於久遠年代的37度,那判定發燒的定義,也應從38度調降到37.4度,尤其是防疫視同作戰,必須更加嚴格。

圖/TVBS

 
現在很多醫院出入口,會設置紅外線熱影像儀,一旦偵測到發燒,就會向前詢問旅遊史等等,體溫被視為防疫的一個重要關鍵,一般熟知38度的發燒標準,現在公衛界有不一樣看法。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人類的體溫既然在下降的話,我們對於發燒的定義,我們是不是要重新來思考,因為發燒其實基本上是一個發炎,跟一個所謂的身體的反應,所以他發燒其實是在一個警告,公衛上面很重要一個思考就是,要來保護其他的所謂的我們的群眾,其他的還沒有得病的人,所以除了針對病人,我們早期跟他診斷,早期治療,他會被我們找到他才住院的,38度、39度的病人,其實他也是從37點多慢慢上來的。」

圖/TVBS

防疫視同作戰,學者們提出應該對發燒標準嚴格點看待,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提出,英國發表的醫學期刊,一般人的正常體溫是36.6度,而蘇大成自己在2019年,針對門診的657位病患做調查,中老年人中,男性平均體溫是36.16度,女性是36.24,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現代人的平均體溫在下降,已經不是久遠時代訂的37度,發燒標準的38度,就有討論的空間,防疫階段,是不是思考,改以37.4度以上作為發燒隔離條件,而爆發群聚感染的郵輪「鑽石公主號」,蘇大成也認為民眾全在船上太危險。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所謂的密閉空間,它的換氣量不是那麼的完整,因為一個小時裡面可能是10分鐘,尤其是所謂的中央空調,有的5分鐘,有的10分鐘,有的可能更多一點,但是實際上並不是一直在換氣,所以你裡面的空氣是一直在內循環,就跟你開汽車一樣。」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直說,日本這次的防疫荒腔走板。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我昨天才跟日本朋友通電話,我問他說你們到底怎麼回事啊?他給我回答一個,他以前是東京大學的教授,他是日本公眾衛生院的一個主任,他跟我講說他說I don't know,他說不知道為什麼日本發生這樣的事情,日本是絕對有能力可以把這些人送到陸地上,把他隔離的。」

圖/TVBS

而香港之前有同一棟不同樓層的住戶確診,疑似因為和廁所改裝而漏氣有關,病毒會不會由糞管傳染,還需要研究調查,其實日常居住,也可以多注意。

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這個U型管就是所謂的存水彎。」

洗手槽下方的「存水彎」,在構造上會形成「水封」,也就是裡面會有蓄留的水,功用在於。

 
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若是)存水彎裡沒有水封,所以就變成我們家裡面,所有的排水孔排水管,直接連通到我們的公共的排汙管線,那裡面的髒污空氣、病菌、蟲子,就有可能透過我們的支管,再回到我們的家裡面來。」

物業管理業者提醒,洗手槽或是蓮蓬頭等等,因為每天使用,水封不會消失,但是在陽台、廚房或是乾濕分離的廁所地面,都會有地排,不常有水注入,可以倒一些水進去,避免臭氣,並非指新型冠狀病毒就是由此傳播,只是多注意一點小細節,也能更安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發燒#防疫#武漢肺炎#存水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937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