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方創生!活化老新城鄉 全靠「文創書店」

記者 李鼎強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4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13:10

花蓮的新城鄉早年是前往蘇花公路的必經之路,當地有歌廳、戲院等等娛樂場所,但台九線改道,漸漸越來越少人到這邊,也慢慢落沒,近幾年有年輕棒球教練,不但來這裡教球還創立文創書店,希望展開地方創生,他的行為也感動了在地人,甚至主動把自己家的空房,打造成懷舊黑膠唱片館,要讓老鄉鎮重新活化起來。

圖/TVBS

 
一大清早天才剛亮,早餐店開始營業,鍋子裡幾顆荷包蛋煎的滋滋作響,小球員們在餐桌上滿心期待他們的早餐。準備早餐的不是老闆,是他們的教練胡文偉,同時也是花蓮新城鄉文創書店的創辦人,經營廣告公司失利,來到這裡超過3年,已經成為了「新」新城人。

圖/TVBS

文創書店創辦人胡文偉:「在好的環境下長大,其實他就會有一些好的因素發展,我認為在這邊有個書店,是一個很必要的事情。」

2016年他用每個月6000元租了這間房子,藉由其他朋友的幫忙打造成書店,再花1萬元租另外一棟建成球員宿舍,展開地方創生,但跟別人不一樣的,人家是先賺錢再投入社會公益,他則是先塑造環境再營利,成立書店之後,又再花9000元租另外一間房成立食堂,而他的理想也影響了在地人。
 

這間黑膠唱片以前曾是便利超商,創辦人高鐿玲從小住這,她記憶中的新城鄉好不熱鬧,有影院、歌廳,又是前往蘇花公路的必經之路,卻在15年前改變了。

黑膠唱片館創辦人高鐿玲:「早期我們過年啊,禮拜天禮拜六啊,幾乎都沒時間吃飯,生意也很好,早期是這樣子。」

圖/TVBS

她想,房子空著不如開放空間,用父親留下的黑膠唱片機打造成懷舊館,創造一系列的文創小店,在地的傳統冰店也跟著改變。

傳統冰店老闆楊春旺:「一個新的新城人,對新城有這麼多的想法,我被他感動了。」

老品牌提升知名度,也展店到太魯閣新城站,跟在地特色結合,重塑小鄉鎮的新面貌,也帶來新的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書店#新城鄉#黑膠唱片館#地方創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924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