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套舊框架!僱傭少彈性「平台、勞工」恐雙傷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莊其源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6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19:56

外送平台,快速起飛,卻被勞動部執意定調為「僱傭關係」,也被「共享協會」質疑,是拿舊框架套用在新創產業上,缺乏彈性,長久下來,對於共享產業、甚至勞工,都有不良影響。不過,不只勞動部,公路總局也加入稽查行列,針對三家業者,foodpanda、Ubereats、lalamove,因為未盡安全管理責任,分別開罰9千元。

圖/TVBS

 
曾經的外送員,車禍受傷,選擇不回鍋。

外送員:「現在有稍微遞增趨勢。」

有人積極搶進,打算轉全職,不過,高獲利的背後,也代表高風險。

 
公路總局,加入稽查,foodpanda、Ubereats,還有lalamove,都因為未盡安全管理責任,被罰9千。

圖/TVBS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具有一定程度指揮關係,就是組織從屬性,(屬於)僱傭關係,(我們)是承攬關係,透過平台資源,零碎的勞動資源,可以得到有效利用,也讓付出的勞動者,可以安心賺取報酬。」

是僱傭、還承攬,隔空互槓,網路更出現質疑聲音,7-11的物流捷盛公司,從logo、制服,需要打卡,按照公司指揮,一切符合,勞動部的僱傭定義,但是司機,被認定是承攬。

吳慷仁:「要點東西也非常方便。」

剛接下外送代言的吳慷仁,也有感而發,覺得這是因果關係,除了交通危險之外,想多賺點,騎車搶快,也是原因。不過,外送被認定是僱傭,真的好嗎?

圖/TVBS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彭仕邦:「我覺得他的核心價值在彈性,如果用比較框架式的方法,去歸納這樣的服務,我覺得第一個,會讓這樣非常新興的經濟體,產生發展上的影響之外,也讓想爭取更多收入的年輕人,在這方面會受到限制。」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有沒有,在業者之間造成一些,我們關心的違反競爭。」

傳統分類,恐怕難以應付,新時代產業,以安全為前提,在勞動光譜中,尋找適合定位,成為當前,最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送#法規#勞工#僱傭#承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36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