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旦想香甜又多汁?挑選牢記3撇步才會「柚香柚甜」


發佈時間:2019/08/28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16:41
果皮油胞細緻、呈黃綠色,用手輕托會「沉沉的」,代表文旦已近成熟、水份足夠。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果皮油胞細緻、呈黃綠色,用手輕托會「沉沉的」,代表文旦已近成熟、水份足夠。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中秋將至,最近全台各地柚農忙採收,又是品嚐文旦的好時候,但你知道,該怎麼挑才是「柚香柚甜」的文旦嗎?「果皮油胞細緻、呈黃綠色」,「果形勻稱、長得越像不倒翁越好」,用手輕托會「沉沉的」,代表文旦已近成熟、水份足夠,就是最佳賞味時間。

根據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全臺文旦種植面積約4,210公頃,主要產區分佈在臺南市、花蓮縣、苗栗縣等地,各地產區於8月中旬後陸續採收上市,採收後會先經過約一週的辭水(俗稱消水),待果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品嚐起來也較為Q軟、甘甜。

 

「底寬上尖」果形勻稱、長得越像不倒翁越示好文旦。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而挑選文旦有三大撇步,文旦表皮分布不少油點稱之為「油胞」,表皮越光滑、油胞越細緻者,其果肉的口感會越好,若民眾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至黃色的,反之,若想久放,表皮呈淡綠色或淡黃綠為佳,放在通風陰涼處,愈能凸顯其風味。

至於文旦的形狀也有要求,「底寬上尖」是關鍵,長的越勻稱、越像不倒翁越好,也可以拿起來「掂掂重量」比較重的通常含水分較多,果肉發育度較充實、水分較多,吃起來也較不乾澀。

 
柚子雖有解膩功效,但也不能肆無忌憚地吃,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特別是腦血管、心血管疾患的病友常需長期使用「抗凝血製劑,或是治療心律不整」等藥物,由於柚子的成分會減緩這類藥物的代謝,舉凡抗凝血劑中可邁丁(warfarin)、普栓達(dabigatran)、拜瑞妥(rivaroxaban);心律不整藥物臟得樂(amiodarone),還會增加藥物於血液中的濃度,進而出現出血、心跳過慢等狀況,病情嚴重也可能因此致命,建議先與醫師討論藥物劑量與注意事項,才不會為了口腹之慾而丟了寶貴性命。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節#文旦#柚子#台南#花蓮#苗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32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