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才危機! 出國留學一去不復返

記者 李偉華 / 攝影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23:50

教育部公布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創5年來新高,這個數據也透漏的台灣高階人才外流的危機,其中到美國留學不再是主流,加拿大德國日本人數逐漸成長,以往最夯的香港,高教界預估隨著兩岸情勢升溫,赴港陸留學的人數可能會驟減。

圖/TVBS

 
海外留學代辦業者孫佩華vs.諮詢學生:「雅思大概要幾分如果現在要留碩士的話現在碩士的基本的雅思要求就是6.5分。」

仔細詢問入學資訊,畢業季剛過,不少準大一新鮮人,鎖定國外大學,美加、澳洲,日本、香港和大陸,都是熱門地區。

記者卓宜姿:「教育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我國近五年出國留學人數創下新高,107年來到了達4萬1090人,和103年相比是成長了19%。」

 
成功高中校長游經祥:「以現在國際化來講,(留學)應該以後可能會越來越.,應該也越來越增加,尤其我們成功那個修第二外語譬如說,譬如說有三四個班大概有一半的學生是修日語,所以說有可能以後,日本(留學)有可能會增加的現象。」

海外留學代辦業者孫佩華:「以我們這邊來說的話,我們就是去澳洲留學的人數是有明顯的成長,而且是每一年都滿穩定在成長的,那可能原因有幾個,第一就是現在澳幣的匯率可能比較低,然後再來就是他們有一些政府的一些政策,就是滿吸引海外學生去就讀的,比如說他們的學生簽證是有合法打工的許可。」

其中留學人數仍然以美國最多,但留美人數連5年下滑,107年只剩1萬3000人,不過留學加拿大、德國和日本的人數成長了,高中校長們分析,學生出國留學,主要和未來工作規劃有關。

圖/TVBS

建中校長徐建國:「薪水確實特別是學商的部分,我們有很多學生到香港去,除了給獎學金以外,他們是看上那邊的工作環境,念書完之後到東南亞其他國家包含美國,他們去求職的話工作環境跟條件,以及待遇都會比在台灣好一些。」

北市延平中學副校長張漢鏞:「其實本國的高中畢業生要出國,大概是分兩個問題來講,第一個他真的是想跟國際接軌,真的想說趁年輕的時候就去外面看看,第二種是講真的是在台灣升學制度裡面,沒有辦法考上他理想中的學校,所以就退後一步到外國去。」

高中校長們觀察,以往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以大陸、香港居多,但在兩岸局勢升溫下,恐怕明年會大量減少。

北市延平中學副校長張漢鏞:「最近這種反送中的抗爭,今年是還沒有看到影響但是我預估,如果這個(對立)情緒一直下去的話,很可能會影響到明年就108到香港申請的人數。」
 

建中校長徐建國:「安全跟這個確實在政治的這個局勢的演變,我認為是一定會多多少少影響學生的選擇。」

記者卓宜姿:「根據主計總處截至今年6月底的統計,國外來台工作的專業人士有3.1萬人,年增率是5%,但和2017年相比國人出去(工作)的「海漂族」是高達73.6萬人。」

而在73.6萬國人赴海外工作中,大專及以上程度者高達54.6萬人占74.2%,增加的速度大幅落後國人海漂,凸顯台灣高階人才外流的現狀將越來越惡化。留學代辦業者也發現,到澳洲讀書接著工作的青年也越來越多。

圖/TVBS

海外留學代辦業者孫佩華:「現在的澳洲的政策會是比較吸引海外學生的,因為它沒有限科系,你只要是有完成大學或碩士的正式課程兩年以上,你都可以去申請然後符合一些其他的條件,就可以去申請兩年的畢業後工作簽。」

 
台灣的工作環境、薪資條件,讓青年看不到未來,寧願離鄉背井,也要出闖一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出國#留學#教育部#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25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