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租金補貼9月上路 鎖定小資青年夫妻資格再放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鎮安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23:04
圖/TVBS
圖/TVBS

面對少子化,要讓年輕族群敢婚敢生,行政院核定單身婚育補貼,合乎條件的小資青年和新手爸媽有機會領取每月2600到5000元的租金補貼,雖然和現行的住宅補貼相比,申請資格更寬鬆,不過僅僅試辦一年,不免讓人擔心是否淪為選舉年曇花一現的政策煙火。

回到座位,幹練的整理長官交辦資料,27歲的珊珊,進入職場大約4年左右的時間,行政工作做的上手,但今年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北上打拚。

 

小資青年珊珊:「主要是台北的機會比較多,那我自己也想說畢業之後來台北歷練看看。」

離家背景畢竟不容易,台北開銷比南部高,但珊珊每個月生活費,還是盡量控制在1萬元內,因為光是房租,就吃掉三分之一薪水。

小資青年珊珊:「不知不覺你就會慢慢的拮据,你就會開始考慮說今天是不是應該要吃,不要吃太好,要不然我的薪水可能不夠付房租水電之類的。」
 

記者李頂立:「出外打拚的年輕人,要是沒有家裡的奧援,基本上就只能選擇租屋,不過在目前普遍低薪的環境下,租屋這件事情就占據每個月非常高的開銷成本,因此低於市面租金行情的社會住宅,每每釋出基本上都是搶破頭,而為了進一步降低青年負擔,政府今年也推出單身及婚育租金補貼,不管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剛結婚、剛生孩子的新手爸媽,只要符合一定條件,每月最多能拿到5000元,也就是每年最多六萬元的補助。」

補貼鎖定20到40歲的單身青年、新婚兩年內的夫婦以及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以縣市來看,單身青年在台北最多可領到4000元,其餘縣市2600到3200元;而婚育家庭在台北最多補貼5000元,其餘縣市則是3000到4000元左右,九月分能開始申請,名額2.4萬戶。

圖/TVBS

營建署國民住宅組組長歐正興:「這次的目的主要是要因應所謂的少子化,有一個很好的一個生育和養育的環境,那能提高他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官員強調,不同於推行12年的住宅補貼方案,新的單身婚育補貼,放寬申請門檻到最低生活費的2.5倍,像台北市最低生活費為1萬6580元,收入低於2萬4870元才能領住宅補貼,但新方案只要低於4萬1450元就具備資格,更貼近青年薪資水平。

雖然立意良善,不過目前僅規劃一年短期試辦,未來補助的經費又要從哪裡來?

營建署國民住宅組組長歐正興:「申請很踴躍的話,在我們住宅基金的處理上面,會爭取公務預算的撥補,來進行這方面後續持續來辦理。」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房價太高其實是根本核心問題,藉由類似稅制改革,讓這種房地產市場因此而獲利的多繳一點稅,也能補足政府現在如果你要發租金補貼或者做公共建設的話,讓國家有更多的財源跟稅金。」

圖/TVBS

另外長期觀察租屋市場的專家也憂心,目前未登記的租屋黑數可能高達九成,若房客申請補助勢必要見光死,房東的配合度將是推行關鍵。

永勝集團執行長徐銘達:「這租金補助不需要經過房東的同意,他就可以去申請,那過了可能房東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收到國稅局的稅單,(房東)可能會希望轉嫁,那或者是說可能到期他不願意租給這個房客,這都是可能發生的問題,所以房東端會是這個政策推行的障礙。」

專家期待能調高更多免稅獎勵額度,提高房東參與誘因。單身婚育補貼炒出熱度,說明年輕租屋族確實需要政策支援,就盼在財源和執行面上能更細緻,不要淪為選舉年的短暫煙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婚育#補貼#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625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