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笨蛋,問題在低薪! 少子化加劇 藍綠誰能打到要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23:19

台灣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出生人數,比去年同期再少4千多人、只剩8萬5千多人,預估全年可能跌破17萬人,直逼10年前金融海嘯時期低點。雖然這3年多來蔡政府頻頻推出租金補貼、興建社會住宅、擴大準公共化托幼等政策,不過似乎不見成效。專家點出,其實年輕人不敢生的主因在低薪、買不起房子,如何壯大經濟、間接帶動薪資水準,藍綠雙方勢必要提出有效做法,才能打動選民的心。

圖/TVBS

 
活動主持人:「掌聲歡迎馬總統!」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亞洲嬰幼兒托育現況展望論壇,與來自大陸、日本的幼教專家,分享執政時期催生成果。

前總統馬英九:「我執政8年(新生兒)不但沒有減少,增加1萬5千人,我實在是非常的開心,雖然孩子都不是我的(哈哈哈哈)。」

 
深知少子化是國安問題,推動陪產假延長、育嬰假等政策,也的確收到成效,馬英九列舉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任內,台灣新生兒分別減少5.8萬和10.1萬,蔡政府執政短短3年多,數字就掉了3.2萬,如何搶救生育率,執政者責無旁貸。

前總統馬英九:「經濟情況不好又是一例一休,又是軍公教他的年金砍了很多,我想這些都會有影響,政治上的平穩也很重要,治安這些都很重要,可是不管怎麼樣呢,事到如今,不管外在環境怎麼樣,我們還是要全力以赴。」

無獨有偶,人在日本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臉書最新PO文,仍心心念念國家大事,表示日本明年10月開始,低收入戶家庭0到2歲幼兒可免費入公托,3到5歲幼兒家庭不論所得,上幼稚園一律免費,回顧初選期間,郭台銘提出0到6歲國家幫你養政策,引發熱烈討論,由此可知,如何讓年輕人敢婚、敢生,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絕對不能輕忽。

圖/TVBS

房價高漲買不起,就連全台租金指數都連續53個月上揚,為減輕租屋族負擔,內政部與公股行庫合作,推包租代管專案融資,也就是與包租代管業者簽約的房東,能低利取得修繕資金,未來房屋出租再用租金分期還款,一來有助空屋活化,社會住宅規模也能增加。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再加上我們原來的社會住宅已經可堪使用,以及包租代管的數量,我預計到今年年底可以協助,透過政府的協助,對於租屋者,大概可以到11萬戶以上的規模,這大概都是史上最大量,那後續會陸陸續續地再增加。」

攤開蔡政府成績單,除了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今年底前拚3.5萬戶,包租代管1年內目標衝2萬戶外,還有租金補貼6.5萬戶,並加碼40歲以下,單身和新婚青年租金補貼2.4萬戶,對比蔡政府坐擁執政資源,韓國瑜的催生解方又該怎麼打?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年輕人剛出社會,他沒辦法出社會第1份工作就拿到9萬,(建議韓國瑜)還是從他的一個,庶民經濟的一個觀點去看,怎麼讓台灣能夠改善這個低薪環境,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
 

政府主打生育津貼、公托幼準公共化,以及社會住宅,但低薪、長工時的根本問題依舊沒改善,專家建議韓國瑜的庶民經濟論,必須突顯對手盲點。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民進黨政府的一種模式就是,不斷地想要去撒錢,比如說推公共化也好,推準公共化也好,真的能夠解決問題嗎,怎麼讓年輕人有自有住宅,然後或是降低他們居住上的一個負擔,這樣才有可能說讓他們去願意生養小孩。」

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出生數只剩8萬5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少4千人,直逼10年前金融海嘯水準,少子化問題,藍綠持續攻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低薪#新生兒#租金補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1042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