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高溫下工作 熱傷害風險提高 勞工應避暑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3 09:51

今天(12日)真的是讓許多人熱到受不了,各地標出高溫最熱的地方在「臺東太麻里」出現39.3度,再來是臺北市37.4度,以及花蓮富源37度,極端高溫成常態。事實上從7月初至今(12日)止,就有7天達到35度以上,熱到讓人受不了,尤其是台電外線技術員,經常要在戶外工作,透過TVBS鏡頭,我們帶您來看看,這些經常在烈日下維修的台電人員,如何防中暑!

圖/TVBS


 
熱熱熱,走在路上似乎就像是在烤箱一樣,主要因素是受到「西南風過山沉降增溫」,再加上「台北盆地城市熱島效應」影響,各地飆出高溫,(7月12日)最熱的地方在中午11:50,臺東太麻里出現39.3度,(PM12:21)臺北市37.4度,(AM09:50)花蓮富源37度,極端高溫已經成了常態。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台灣是海島,台灣的氣溫是受到海洋調節,所以當有比較異常的高溫,就是海風比較不容易吹進來的時候,台北盆地就比較容易有高溫。」

夏季氣溫屢創新高,中央氣象局統計,台北6月就有11天高溫超過35度,7月1日至7月12日止,有7天也達到35度,經常在高溫低下工作的勞工們,可要注意了。

 
記者蔣志偉:「夏天的溫度真的是熱到受不了,對於經常在戶外工作的勞工來說,一定是很有感覺,而現場您看到台電外線技術員,他們為了維修線路,經常像這樣子,每天在高溫底下工作。」

快速穿上手套和肩套,扣上防墜安全帶,接著搭上高空作業車維修電線,更換變壓器和橫擔,台電技術員專注任務,經常汗流浹背,被太陽曬到受不了,趕緊呼叫。

台電外線技術員:「先把水送上去。」
 
擔心中暑,趕緊將水吊掛上去,給同仁補充水分。

圖/TVBS

台電外線技術員莊于緯:「人員護具比較容易悶熱,比較會造成熱中暑或熱衰竭,所以要多喝水。」

今年34歲,莊于緯,剛考上台電2年,他和另一名同樣也是擔任外線技術員同事王勝元,對於外線維修工作相當熟悉。經常在高溫下工作,有時候溫度真的太高了,同事就會打開遮陽傘,避暑!

台電外線技術員王勝元:「真的是身體有狀況,或者是有問題的話,就跟告知班長或需要換人,精神比較好的人再上來這樣子。」
 

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維護經裡許時鐘:「換人我們在炎熱的夏天部分,我們會幫他運用人員來輪著休。」
 
記者蔣志偉:「為了保護長期在戶外高溫工作者,現在勞動部推出了熱危害預警資訊網,您可以看到,現在我所在的位置,就在新北市新莊區,熱指數高達了53.9,幾乎是接近極度危險等級。」

熱危害預警資訊網,從網頁上選出您所在地的位置,就可馬上了解「熱指數」狀況,利用溫度與濕度對應熱危害指數,綠色為注意、黃色格外注意,橘色危險,紅色為極度危險,方便民眾隨時掌握在地資訊。

圖/TVBS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科長葉沛然:「主要就是讓戶外的工作者,他可以用手機定位的方式,隨時取得他工作所在地,熱危害風險,那採取對應措施。」

 
專家建議經常在戶外高溫工作的勞工們,每天工作最好是先預判當天高溫時段,如果是氣溫飆高,熱指數屬於危險等極以上,在危險時段最好重新調配工作,讓辛苦勞工們,多休息補充水分,避免身陷熱危害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工#西南風#熱島效應#中暑#熱衰竭#熱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05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