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年被關在小籠裡… 全台至少22隻野生動物遭不當飼養


發佈時間:2019/06/18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8 16:13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TSPCA提供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TSPCA提供

海內外動保組織今天公布,被台灣私人及私人機構不當飼養的野生動物至少有22隻,並拍下包含亞洲黑熊等9隻關在小籠裡生不如死、快崩潰影像。林務局允諾一個月內排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今天召開「救救這些野生動物.全台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調查」記者會。

 

會中播放他們調查的台灣私人及私人機構,包含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在內的9隻野生動物被不當飼養的影片、照片。影片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east.org.tw/videos/199809764236816/。這些動物幾乎長年被關在狹小籠子裡,甚至只約一坪大,牠們多已出現來回踱步的刻板行為,還有狒狒臀部嚴重發炎,影片中質疑至少有22隻野生動物被不當飼養,瀕臨崩潰、生不如死。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說:「實在看不下去!」該執行的法律,根本被晾在那裡,沒執法,「這就是我們要給孩子的動保教育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台灣在民國78年公告施行「野生動物保育法」之前,曾是走私、販賣、飼養各式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天堂。民國83年曾因相關問題,遭美國啟動「培利貿易制裁案」,要求政府正視野生動物走私、非法貿易問題。
 

她說,美國的制裁促使農委會林務局同年10月27日修正野保法第31條規定,修正公布前已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飼主,必須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登記列管,並接受查核。第34條規定,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應提供符合物種習性的飼養環境。

陳玉敏指出,動社從民國99年展開首次調查,揭發中央及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根本沒有明確掌握全台被人工圈養的各類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導致非法繁殖買賣、不當飼養問題叢生;9年後的現在再度調查,弊端仍在。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TSPCA提供

她說,弊端之一為中央、地方政府未能精準掌握全台「人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物種、數量、現況,例如食肉目各縣市回報總數為78隻,中央的林務局紀錄則是103隻,相差25隻;靈長目方面各縣市回報總數為281隻,林務局則是328隻,相差47隻。

弊端之二是沒有確實執法。陳玉敏說,野保法第31條規定本法施行前已飼養或繁殖的野生動物,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再繁殖,就是要讓人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落日,實況卻是只要持有就給予就地合法登記,漠視「假贈與、轉讓」,衍生非法繁殖、交易。

動社舉例,台南黃姓業者93年私自繁殖一隻小老虎,罰4萬元後就地合法擁有,還曾進行異種繁殖,讓場內老虎、獅子交配,繁殖出基因缺陷的彪。

TSPCA執行長姜怡如進一步說,林務局根本未善盡督導之責,讓地方政府執行的稽查工作流於形式,有的地方政府是林務局要求才稽查,或只是打電話訪問,「這樣怎麼知道是生或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TSPCA疾呼野保法的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應立即介入、依法處理,若國內收容機構已無空間,願意聯繫國際機構收容。會後,林務局簡任技正羅尤娟在媒體聯訪追問下表示,一個月內排定地方政府前往稽查、處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野生動物#飼養#保育類#人工飼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733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