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輪胎再利用 全球頭痛空汙和堆置易燃風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23:14

5月初,台中廢輪胎堆置場大火,一燒燒了快40小時才撲滅,造成嚴重空氣汙染,也讓大家很關心廢輪胎的回收處理問題,而輪胎處理再生,有滿大部分是做成補充燃料,也有空汙的疑慮,就有業者將廢輪胎變身成橡膠瀝青,吸水度比一般瀝青更好,馬路也不容易變形。

圖/TVBS

 
台中后里廢輪胎堆置場5月7日發生大火,燃燒快40小時才完全撲滅,嚴重的空氣汙染、惡臭,這一燒,燒出廢輪胎處理難題。

記者王薏絜:「根據環保署統計,(這幾年平均)全台灣一年,有12萬噸的廢輪胎,大概9百萬條,排列起來的話,可以環島四圈。」

數量驚人,我們來到廢輪胎處理廠來看實際運作。

 
小型的廢輪胎回收進廠,過磅後,直接進到破碎機,要破碎成膠塊,而在這個步驟,可以看到工作人員,還得不斷檢視。

圖/TVBS

廢輪胎處理公司總經理許承煜:「我們都試著用檢測設備,怎麼去把鐵塊挑出來,然後把這個人力減少掉,但是從很多的設備廠商來做研究,最後還是先放棄了,因為膠片裡面還是有鐵的材質。」

目前無法完全自動化,加上現在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做,也是處理業者的難題。

來到下一個工作站,廢輪胎最麻煩的是,得將橡膠和鋼絲分離,業者形容這叫軟中帶硬,之後把膠塊變成膠片,才符合顧客所需要的規格。

記者王薏絜:「大輪胎的處理要比小輪胎,要麻煩非常非常的多,因為他必須要先將這個鋼絲抽出來,才能夠送到後端的特殊機台裡面,進行所謂的切塊,切成塊以後,才可能進到破碎機裡面處理。」

圖/TVBS

目前台灣廢輪胎回收處理再利用,主要是製成再生膠有12.8%,熱裂解處理後產出重油和碳黑,做為燃油有11.8%,而提供給造紙廠等等做為輔助燃料有64.3%,這是屬於能源利用,做成輔助燃料和歐美、日韓等各國差不多,而現在越來越重視空汙問題,以這家處理業者,就讓廢輪胎轉出綠色新商機,變成橡膠瀝青。

 
直接倒水實驗,橡膠瀝青的路面吸水相當快,一般瀝青慢的多,而且橡膠瀝青的馬路還不容易變形。

廢輪胎處理公司董事長陳東興:「中央方面應該是從後端去化的方向,如果有更高的附加價值,在那邊給一些政策的支持,譬如說橡膠瀝青,可能可以結合交通部,給一個長期性的,譬如說一年有多少的路段,來支持這個產業,往那一方面來移動。」

根據環保署統計,105年廢輪胎回收量12萬噸,106、107年有14萬噸,回收率也從105年的83.01%,到107年的96%。

圖/TVBS

只是廢輪胎處理補貼費,多年來,官方都是維持在1公斤3.2元,但處理廠業者的原物料和人工等成本,已經成長非常多。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秘吳孟兒:「其實這個(1公斤)3.2的確是滿久的,那未來如果說對於我們的補貼費,能夠適當地提高更好的回收誘因,甚至於我們是希望說,未來如果我們提高補貼費,我們朝的方向,可能不只單就回收量的提升而已,我們也希望就剛剛提到的,處理後的再利用的管道,能夠盡量引導到物質再利用。」
 

民間呼籲,希望中央對於廢輪胎去化管道的支持補助,越多元越好,循環經濟就是可以積極努力的方向,往更高的附加價值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保#輪胎#空汙#能源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574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