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騎士「犁田」 六都將改善標線抗滑係數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3 23:07

道路標線濕滑導致摔車時有所聞,光是台北市每年機慢車自摔傷亡事故,就有600到700多件,交通部決定要全面提升市區標線的抗滑係數,首先從六都開始試辦,只不過標線的抗滑性質和反光性質無法兼顧,若在照明相對不足的的區域,如何取捨將是難題。

圖/TVBS

 
天空漂著濛濛細雨,機車騎士騎在路上,不過在轉彎時壓到標線,輪胎打滑、龍頭拉不回來直接摔車,好在後方車輛即時停下。

標線造成摔車意外時有所聞,從2014年到今年4月,台北市機慢車自摔事件多達3636件,尤其是在梅雨季節,對於「肉包鐵」的機車族更存在潛在風險。

記者李頂立:「一般道路上常見到的斑馬線、時速線,甚至是停車格的這種劃線,都是所謂的熱拌壓線,不過在防滑的程度上略有不同,您現在可以看到在我旁邊已經架設好的,這個叫作英式擺槌,我們現在就要實際測量看看標線的防滑係數是如何。」

 
在標線上灑水維持潮濕環境,把擺槌方向和車行方向平行,接著就讓擺槌擺盪,橡膠斜面摩擦地面後,顯示的數值就是防滑係數。

公路總局工程人員:「這個抗滑片來接觸地面,然後就是以接觸地面起點到終點,就是124mm到127mm的抗滑距離,來測出它的抗滑係數。」

測量的停車格雖達到68BPN抗滑高標,不過一般道路,防滑係數大約僅在低標45到50BPN之間。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45BPN的防滑係數,對機車來講,尤其一些比較老舊的機車,它們的煞車方式不見得會比較好。」

為了降低風險,台北市已經開始施行,不論是新設標線或既有標線復舊,一律改採抗滑係數65BPN的標準,並鎖定主次要道路優先處理。

圖/TVBS

台北市交工處管制設施科科長吳佳紋:「20米以上的道路,那全市大概有170餘條的部分,那我們分五年來執行,針對補繪或者是新繪的部分來作處理。」

記者李頂立:「有標線的存在,可能就會有防滑的問題,因此台北市政府目前在規劃要將非必要的標線能少則少,像我們現在來到巷口,您可以常常看到在巷口會看到一個大大的『停』字,未來如果有重新劃設的時候,這樣的『停』字可能就會消失。」
 

台北市交工處管制設施科科長吳佳紋:「那標線減量的部分,譬如說像我們的行穿線它本來是間隔40公分那我們把它的間隔拉到80公分,那甚至是巷弄裡面的一些『慢』字,我們現在也不去再進行新繪的部分,反而是以速限『30』來代替。」

而目前交通部和營建署,也指示六都要將都會市區道路的標線抗滑係數提高到65BPN,若試辦兩到三年可行,將全國統一防滑標準。

圖/TVBS

不過有官員提出施行難點,由於標線的防滑性質和反光性質相斥,如果在照明不足的區域,恐怕無法兼顧防滑性。

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課長邱瑞昌:「你要求反光高的時候其實抗滑的性能就會降低,進入都市區的部分,配合六都把抗滑係數提升到65BPN,那至於在都市區以外的話,就是50到65BPN因地制宜這樣。」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真的要治標治本尤其要治本的話,應該是要想是不是要跟國外的方式一樣,來減少(造成)我們滑倒的面積縮小,像新加坡的斑馬線比較人性化,那也比較容易提醒用路人,不管是白天黑夜,它就用點狀的,那個點是小小四四方方的點狀,遠遠看還是看得到。」

馬路如虎口,騎車看路都要留意,若要讓用路人安心行車,全面提升道路安全,不能再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騎車#標線#摔車#梅雨#防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70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