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是否活在自己製造的「嗎啡世界」 麻醉了內在的黑暗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5/16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身邊有許多朋友習慣性會給自己安排許多課程,每天在辛苦的下班後還有英語會話、電腦程式設計課程、鋼琴課或繪畫課程。然而,他們學習這些課程並不快樂,甚至背負了許多的壓力,不願意放棄的原因只是他們想要告訴「自己是很努力的」,唯有這樣不斷的鞭策自己才不會輸給別人。而這樣的拼命學習才能讓自己不會被現代社會的洪流給淹沒了,也能讓自己內心有一種社會「菁英」的幻想,可以讓自己在孤獨的生活中有一種成就與存在感,遠離心中孤獨的恐懼。
 

也有一些朋友喜歡在社交軟體尋找一夜情,或是好好裝扮自己到夜店或酒店買醉、狂歡,讓自己感受「被撩或撩人」的驕傲與滿足感。而這些朋友可能已經有了穩定的愛情關係,卻想要透過「性愛解放時代」來合理化自己的背叛,透過性愛過程與偷吃的罪惡感的讓自己感到刺激。在這些性愛關係中不一定存在愛與被愛的情愫,但卻可以透過這種逾越的興奮來遺忘內在的焦慮,或透過這種愧疚感來說服自己去更疼愛女友或妻子,催眠自己用彌補的心態來維持早已淡漠的愛情關係。

經常有一些朋友會推薦我去買雙B的車子,告訴我雙B的車子有多少安全的配備以及別人稱羨的眼光,擁有雙B代表自己事業的成功。他們常說「當你進入了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只要油門輕輕踩下去,幾秒內便可以感受到貼背的驕傲與他人羨慕的注目禮」。聽得讓我心癢癢、蠢蠢欲動,但保養廠的老闆卻要我再三思考,自己雖經常被呼嘯而過的驕傲跑車給吸引,但卻也發現他們跟我一樣要無奈的停在斑馬線旁的停止線,看著紅色的秒數心中一起默默倒數。

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許多無奈的壓力,例如工作上的挫折、家庭關係的衝突、經濟壓力的窒息,或是小孩的學習教育問題,當我們無法去面對與解決的時候,很容易被說服去製造屬於自己的「嗎啡世界」,透過這樣的麻痺與幻想來麻醉內在的黑暗恐懼,獲得片刻的愉悅與幸福存在感。但這樣的美麗卻讓我們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這些代價可能包括了金錢的負荷、身體健康的毀壞,嚴重時可能要面臨家破與法律的糾結。
 

有人告訴我「人不是一個孤立存在的,而是渴望與他人互動中可以感到自我的存在,他人的關注往往是我們內心最大的滿足。」我們想要透過自己去證明自己、自己去肯定自己的價值,獲得他人的信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而需要透過別人的注目與羨慕,才能來反映出"自我"的價值。看似有理的一段話,實際上卻是我們內心的惡魔在作祟,驅使我們去滿足這社會的期待而出賣靈魂與奴役自己。

有時候,我也常在想自己的人生到底要什麼?是要一個瞬間的燦爛?還是要不斷與人比較,讓自己活在永熄滅的燃燒中?也許,自己只是要一個平靜與簡單的生活。生活中除了別人的在乎與關注外,我們還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故事需要去經歷,當我們能夠勇敢的接受自己的平淡,才能放下心中對別人讚美與羨慕的渴望,讓自己誠心真實的去享受輕鬆自在的豐富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菁英#存在感#壓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585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