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口杯」塑料用量多? 環保署:再觀察檢討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20:31

從7月1日開始,學校、公務機關、百貨賣場跟連鎖餐飲店等四大行業就要禁止使用吸管,不過立委質疑,有業者推出的可以直接喝的「就口杯蓋」,如果材質太厚,恐怕塑膠用量會比吸管還要高,變成反效果。環保署則表示,政策是希望民眾可以養成不要用吸管的習慣,但有學者專家認為,吸管回收雖然困難,但並非不能做到,當局應該考慮把吸管納入公告應回收項目。

圖/TVBS

 
禁塑吸管,各看法不一。分類錯亂,杯蓋宜規範。

立委(國)王育敏vs.環保署長(5.6):「他的塑膠使用量是就口杯這個杯蓋比較多,還是這一根吸管的塑膠量比較多?」

拿著道具質詢,藍營立委點名,國外雜誌研究報告,材質厚的杯蓋塑膠使用量比吸管,最少多出0.32公克,環保署則説要再觀察檢討。但從7月1日開始,學校、公務機關、百貨賣場跟連鎖餐飲店等四大行業,禁用塑料吸管政策就會上路,說是要鼓勵大家,養成更環保習慣,跟塑膠吸管說掰掰。

 
立委(國)王育敏:「那真正最大宗的就是路邊林立的這一些手搖飲店,這個政策下去之後,可能會看不到成效的地方。」

圖/TVBS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我們希望用這個政策來引導大家,業者以後能夠發展更新的方式,越小的東西,越容易髒污,或者說材質混合,造成我們回收的不容易,所以不容易的東西,我們以推動源頭減量為主。」

學者則點名吸管材質為聚丙烯PP-5號,跟部分的現有杯蓋相同,因此並非不能回收,理應納入「公告應回收項目」,而非直接禁用。

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黃繼遠:「紙真的比較環保嗎?如果從碳足跡、生命週期評估,能源、水資源各方面的評估來講,其實不見得某一個材料,它是比較環保的。」

除了吸管有爭議,連杯蓋如今衍生出其他疑慮。

記者劉亭廷:「為了配合新政策,業者也推出新的杯蓋,不過由於塑膠材質沒有統一,造成用量也就會不一樣,例如PET一號的杯蓋,就比五號(重量)多出了1公克。」

圖/TVBS

 
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黃繼遠:「其實對老人家來講的話,他可能他的視力沒有那麼好,可以看到12345(號),甚至他可能不會去做分類,這方面如果說能夠統一,一種原料的話,這個是我們可以,去努力的一個方向。」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以業者來講的話,他在一個可行的使用上的話,那一定是讓材質越單一越好,或者讓種類越少越好,就不要大大小小的,這樣民眾你在分類上,可能會造成困擾。」

連環保署都點頭,可是執行上或許有困難,因為得面臨店家成本難題,還有統一規範的話,能否涵蓋所有冷熱飲品,立委呼籲「生產使用回收」一條編,環保署同意,但說不出時程表,政策立意良善,只怕執行有漏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吸管#環保署#回收#塑膠#就口杯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7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