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6學生有1休退! 離校有人追夢、有人迷惘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莊其源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4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4 18:27

台灣休退學人數逐年上升,106學年有14萬多學生,在學習途中離開校園,等於每六個大學生,就有一名休學或是退學,這當中有些人選擇重考、有人追夢,但也有人茫然。大學校長跟專家分析其中原因,除了「大學太多」的環境因素外,學生志趣不合、學習管道多元,加上台灣薪資停滯,學歷不保障工作,學生對於休退學,越來越無所謂!

圖/TVBS

 
屏東科大研究所(休學中)陳冠博:「會去拉牠的後腳,看牠會不會自己收回去。」

熱愛兩棲動物,大學轉獸醫念5年,畢業後再榜首考上研究所,還沒去念,又碰上休學抉擇!

屏東科大研究所(休學中)陳冠博:「就第一個有經濟考量,可能時間點的考量,還有整個蛙類的,蛙類的市場的時機,到底我們是否在這時候要創業。」

 
想打造全台最大,兩棲動物繁殖場,研究生為了工作暫停課業,而大學生呢,真相是每6人就有一名大學生,離開校園,是為了什麼!

圖/TVBS

台北大學中文系(休學中)林筠庭:「或許(家人)他們的觀念會是,你已經進來了(大學),你應該不要想這麼多,先拿到畢業證書,你以後有的是你可以闖的時候,但對我來說我不想我到大四時候,拿著畢業證書在那裡發呆。」

旁人質疑、內心迷惘,但筠庭沒有鬆懈,找行銷專案體驗,加強語言,安排必讀書單!

記者陳韻涵:「根據教育部統計,其實休退學人數是逐年攀升,在83學年度當時候,只有4.7%的人休退學,但是到了106學年,則高達了15%(休退學),代表每六名大學生當中,就有一名休退學,而分析當中的原因可以發現,23%的人是因為志趣不合,13%的人則是因為工作因素,再來10%的人則是因為學業成績,這也讓學校不得不思考,要如何留住學生。」

輔導老師vs.大學生:「請坐。」

以設計聞名的實踐大學,去年組成,防休退小組,碰上學生志趣不合,協助轉系,期初、期中、期末,建立三級「預警系統」追蹤輔導。

圖/TVBS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在學歷不保障工作,也不保障高薪在這種狀況之下,導致學生對於休學退學比較不在乎。」

對比全國近百分之15的高休退學率,實踐大學北部校區,只有百分之2。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你如果在高中畢業之後,你先去可以有個GAPYEAR,先去工作個幾年,再看看是不是有具體的方向(再升學)。」

與其進入不喜歡的科系,浪費時間,不如先停下腳步,朝專長邁進,在人人都有大學念的年代,休退學好與不好,沒有絕對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學#休學#退學#薪資#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1223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