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這三處公宅變貴! 月租金最高漲24%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22:46

台北居大不易,市長柯文哲為落實居住正義,努力推動公宅建設,但如今,公宅租金也變貴了,租約期滿釋出的公宅,有三處租金,從郝市府時代的7折變為85折,漲幅最高達24%,儘管市府強調有「分級租金補貼」補助,租金仍低於市價,但公宅導入市場機制,產學界擔心,長此以往,可能導致租金年年提升。

圖/TVBS

 
謝太太一家四口,住在23坪大的公宅,兩房一廳一衛,小家庭還算夠用。

住戶謝太太:「(租金)這取決在就是,每個人每年的收入不一樣,他的租金比就會不同,我們的所得,去除以我們四個人的話,我們才會是落在,這一階的租金範圍內。」

四口之家,只有老公上班,多了「分級租金」補貼房租,月租一萬四千多,還算可接受,但說到公宅租金調漲,住戶一樣有擔心。

 
住戶謝太太:「這邊的房價,我覺得有一直在漲,像我們23坪,租金是14100元沒錯,可是如果說,比照它這邊的實價登錄的話,我們這樣23坪就大概要兩千萬,嗯,它一坪大概快要來到80,85萬有喔。」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台北市的公宅有多熱門呢,以我們目前所在的,捷運行天宮站來說,這裡的公宅是,北市府近期釋出的5處公宅當中,最熱門的一段,平均中籤率只有1.7%,可以說是「一租難求」,以16坪的房型來說,目前每個月的租金是1萬6200元,對比郝市府時期的1萬4760元,是貴了1400多塊,雖然這樣的價格,仍然低於周邊的行情,不過租金喊漲,還是讓民眾很有感。」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現在房子的水準很高,很好,對不對,可是問題坦白講,幫弱勢者真的要那麼高標準的房子嗎,他要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是最重要的嘛,這個價格是對他最重要的嘛,幫助多少的弱勢家庭,為這個真正政府的目標,而不是蓋多少的房子是政府的目標。」

北市近期釋出5處公宅,分布在北投、中山、文山跟大同區,總數達167戶,房型從套房到三房型都有,公告租金在8500元到2萬8000元之間,其中行天宮、萬隆站、敦煌公宅在郝市府時代就招租,當年租金以周邊行情7折計算,柯市府改為85折,遭質疑租金調漲,當中漲幅最大物件,是萬隆公宅的42坪三房型,郝市府租金2萬2500元,柯市府達2萬8000元,漲幅超過2成4。

圖/TVBS

北市府都發局副局長羅世譽:「不同的階層的話,他可以補貼到3千到1萬1左右,周邊的這些相同類型的住宅,他的這個中古的住宅,他的目前的租金行情,當然在這個行情之外,我們就會按照一定的折扣,來做這個折減,隨著房價或房租的這個逐步的這個,有一些波動的狀況之下,我們也會考量我們分級租金補貼,能夠補貼給住戶的負擔的程度。」

公宅租金導入市場機制,隨著市價漲跌,乍聽之下合理,但可能讓真正需要房子的弱勢族群,更難以負擔,因為台北市的租金指數已經連年調漲,從2013年起,每坪租金從1270元漲到1408元,若每次都依照周邊房價調整租金,公宅租金,只會越來越貴。

 
北市府都發局副局長羅世譽:「租金的訂定會考量到,使用者付費,以及這個租金合理負擔的一個原則,那我們當然是希望,租金越貼近,每個人的家庭所得的1/3,為一個我們的目標。」

圖/TVBS

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這些相對弱勢,他其實不只在經濟上,他們可能會需要幫助,那事實上可能他們的一個家庭結構,身心的一個狀況,也都需要接受輔導,所以政府他不只是要在,實際在居住上面提供資源,隨著周邊的物價房價來做調整的話,那相對來說,可能這樣子的頻率跟速度跟調幅,都必須要整體去做考量。」

公宅租金低於市價是必然,但目前國內外,對於公宅租金,沒有一定得低多少的標準,在萬物皆漲的年代,公宅租金調整,也走向「使用者付費」,對於弱勢住戶來說,落實居住正義,似乎又差了這麼一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宅#租金#生活#居住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700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