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姑兒子偷挖女兒存錢筒 婆婆卻要我們息事寧人!

作者 素素
發佈時間:2019/03/29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16: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讀小一的女兒在莉琴回家後,馬上從房間跑出來跟她抱怨:「媽咪,哥哥今天趁我不在時,偷挖我的豬公!」大姑昨晚才拜託婆婆今天下午去學校接她兒子下課,沒想到才來家裡一個下午,馬上就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孩子還小,所以偷錢行為就能合理化?
吃完晚餐,莉琴總算找到機會跟老公說起這件事。「老公,你要不要打電話去問一下大姑,看她知不知道兒子偷挖妹妹豬公的事?」
 
老公一聽女兒豬公被挖,於是當著公婆的面打電話詢問大姑。電話中大姑並沒有表示歉意,只說明天會把錢拿來還,感覺有些失禮,沒想到一掛上電話,婆婆卻加碼指責老公:「啊,你為了這件小事,還要請你姊明天特別跑來一趟喔?她工作已經夠忙了!」
 
 
老公一聽覺得不可思議:「媽,妳早就知道她兒子挖豬公的事喔?」
 
誰知婆婆立刻辯解:「就妳女兒一回家就哀哀叫,我才知道啊!而且錢是有拿多少?我看可能頂多幾個十塊錢硬幣而已。這不需要跟妳姊告狀吧!小孩可能就好奇、好玩而已,哪有需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
 
婆婆的這套理論,讓老公跟莉琴整個傻眼,直覺她教養孫子的觀念非常偏差。「媽,小孩偷錢就是不應該,跟偷多偷少沒關係啦!」
 
此時原本沉默的公公也開口了:「妹妹,妳過來!哥哥拿了妳豬公多少錢啊?爺爺先給妳!」幾近崩潰的莉琴跟老公,馬上一把拉住女兒,深怕她真的跑去爺爺那拿錢:「爸,是他兒子拿的,你幹嘛要幫他還啊?……算了,你們這樣教小孩,只是害了他!」
 
小時候不懂卻不教,長大就變成小偷
許多長輩甚至是父母,常以孩子還小為理由,把他們的反社會化行為合理化。其實就因為孩子還小,品格還在塑形中,當有不妥言行,爸媽更應該在此時就給予正確的引導糾正過來,而不是放任不管。
 
想想看,若孩子偷拿別人東西而未被即時糾正,他可能會誤以為擅取別人財物並無不妥;成年後便可能養成偷竊習慣,對一生影響之大,恐怕不是爸媽樂見的吧!
 
所以,當發生孩子的物品被竊取,爸媽可以提醒孩子,未來應妥善保管自己的財物,盡量收納至他人無法輕易拿取的地方,或隨身攜帶。
 
 
而對於在未經同意,就擅自拿取別人物品的孩子,爸媽又該如何處理?

◎鼓勵孩子勇於承認錯誤
有些孩子偷拿他人物品卻硬不承認,這種情況在處理上就會更加棘手。建議循循誘導,用鼓勵或同理對方的方式,讓孩子誠實以告;最不建議爸媽用威嚇的方式,因為那只會讓孩子因為害怕而更不敢說出來。
 
◎歸還物品並親自跟對方道歉

請孩子將擅自拿走的物品親手歸還給當事者,並真心誠意的道歉,這過程相當重要,因為代表他承認錯誤且勇於負責,所以爸媽必須從旁督促孩子確實完成。
 
◎用孩子的零用錢賠償對方
 
若孩子偷拿的錢已花掉,或者物品損毀等等必須進行賠償,記得讓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錢支付,讓他能從事件中記取教訓。譬如事件中的豬公被挖開,可鼓勵孩子用零用錢親自購買新的存錢筒還給妹妹。
 
◎親子一起討論零用錢需求與使用規則
孩子會將他人物品據為己有,有可能是物慾使然,或真的有需求卻爸媽不給買、沒有零用錢等等,需要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狀況,並適時調整。同時也應鼓勵孩子有需求時直接提出討論,而不該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而爸媽也應訂出合理的零用錢使用規則,譬如:每周提供多少零用錢?零用錢該如何使用?等等,依孩子年紀及需求個別化處理。
 
◎保護孩子的自尊並寬容孩子
不要因為孩子一次犯錯,就為他貼上標籤,知錯能改並負起責任便屬難能可貴,爸媽應對孩子表示寬容。而請孩子去跟對方道歉時,也一定要為他保留住自尊心,勿讓對方羞辱孩子,必要時爸媽可從旁協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談談#素素#豬公#偷錢#小孩#小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67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