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公工作不順就借酒澆愁 專家提議妻該這樣做

作者 素素
發佈時間:2019/03/27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每天晚上,當真真忙完家事準備就寢時,老公就開始了他的獨飲時刻。看著他一口口高粱喝下肚,真真只感到萬般無奈……
 
工作不順打擊自信心,身為老婆只求自己收入穩定

 
自從三年前老公無預警的被公司裁員,他的求職之路似乎就走得很不順,除了下一個工作拖很久才接上、待遇不佳以及適應不良,讓他多半時間都處於待業中,有一搭沒一搭的只能靠偶爾兼職維持收入,也因此,真真只能先好好Hold住自己的工作,以免家中經濟陷入困境。
 
「我真的很擔心,全家經濟只靠我,每月還要繳孩子的幼兒園費用,負擔不小,讓我每天都只能戰戰兢兢的工作,深怕沒收入怎麼辦!」剛開始老公被裁員時,他們的生活因為有過往的積蓄,所以還能勉強維持,但經過一年多後,情況卻愈來愈糟,看著老公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做沒多久又離職,真真每每都有情緒快崩潰的感覺,但也只能不停地壓抑著。
 
尤其是這一年,老公也不知何時開始習慣在夜裡喝酒,讓她心裡愈來愈不安。「雖然他總是一個人靜靜地喝,我跟孩子都睡了,但是仍然讓我感到很擔憂,因為他喝的酒愈來愈多也愈來愈烈。從以前只喝啤酒、葡萄酒,到後來改喝高粱;從以前拿小杯子說是小酌,到後來杯子愈換愈大,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真真除了擔心老公身體搞壞,還擔心他從此一蹶不振,毀掉了自己的人生跟家人的生活。畢竟他們的小孩才4歲大而已,她不得不為這個家著想。「我到底要怎麼挽救這個男人?挽救這個家呢?」
 
驅除消極心態,需多管齊下
當家庭中有個人經常帶著負面情緒,其他家人勢必也會受到程度不同的影響。所以,在事態還不算嚴重時,就應該積極介入。那倒底該如何協助家人度過難關呢?
 
◎善用枕邊人的關心及孩子的親情攻勢
悲觀消極的人,多半需要更多的關心與愛,儘管身為太太的妳也很忙碌,但為避免伴侶狀況一發不可收拾,記得要挪出時間與他多聊聊(聽他說話,而不是自己一直說或指責),抒發心中的抑鬱情緒;而孩子則能扮演潤滑角色,讓消極的爸爸轉換心境,繼而重拾起一家之主的重責大任。
 
◎協助循序漸進減少酒量
妳可以先跟伴侶溝通,以健康為出發點,一起協助他從減少每日的飲酒量開始。譬如每天若喝三杯,則改成兩杯半,之後再從兩杯半改成喝兩杯,逐漸減少對酒精的依賴。或者也可以改喝酒精含量較低的啤酒或葡萄酒,但這戒除酒癮的過程可能會持續一長段時間,雙方皆須要有耐心。
 
◎工作不求好,只求有
對於找不到好工作而喪失自信心的伴侶來說,應鼓勵他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即使薪水低或有別於過往專業領域的工作類型,仍值得嘗試,枕邊人可多給予肯定,並感謝他為家人的付出。有時藉由工作找到他的精神寄托,也恢復了自信。
 
 
◎邀請伴侶與妳一起就寢
夜裡當妳跟孩子都入睡後,孤獨的氛圍最易讓戒酒破局及情緒陷入低點,所以建議可調整伴侶入睡時間,在妳準備要進房休息時,也邀請他一起就寢,減少他獨自面對寂靜夜晚,因而再次激起負面情緒的機會。
 
◎多接觸大自然有助心胸開闊
心情鬱悶又足不出戶,只會讓他更加鑽牛角尖,所以有空時一起去郊外走走,可讓眼界更大、心胸更開闊,而妳也可以趁此紓解照顧者的壓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婚姻#夫妻#失業#伴侶#崩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2482

0.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