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愛了10年 為什麼彼此是如此的陌生…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3/28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週末假日有一位朋友帶著自己的老婆來到我家,當我還以為他們是要來邀請我們出遊的夢幻之中,突然他的太太在我面前哭起來了。原來他們昨晚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吵到今天早上,整個晚上兩人都沒有睡覺,希望我能以客觀的角度幫他們調解,協助他們找出夫妻之間存在的問題,否則兩人可能會走向離婚
 
 
朋友成長於傳統的公教家庭,家境算是還不錯,但因為媽媽是一個很嚴厲態度,朋友小時候很少會與我們一同出遊,母親的管教要求也都很高。在生活中,也顯現出對朋友的過度疼愛,總是喜歡幫朋友安排與決定一些事情,也很喜歡幫朋友買一堆保險,朋友當然也是一個很聽話與用心的好兒子,國立大學畢業後出國念研究所,現在的工作都還滿順利。
 
而他的妻子,成長的環境剛好跟朋友相反,從小父親就很辛苦的為家庭經濟努力,她也學會對每一件事情都以「節省」為自己生活規劃原則,也養成一切靠自己的價值觀與習慣,不喜歡過度依賴他人、更不喜歡被人控制人生。
 
兩人在結婚之後,婆婆總是喜歡想要幫一些忙,基於對兒子疼愛的愛屋及烏心態,也主動去幫媳婦買保險或是擅自做一些決定。在媳婦懷孕的時候,甚至為了要不要保存臍帶血有了不愉快的爭執,婆婆因為有去聽有關臍帶血推廣宣傳,認為預留臍帶血可以多一層保障,也願意幫朋友出這一筆錢,但媳婦本身是學藥學的,也問了醫院的醫師同事,覺得沒有多大的意義而拒絕。
 
 
雙方因為這些問題累積了許多的情緒,而這些情緒也影響著對彼此的態度,最後終在面對兒子的管教與學習問題,引爆了兩人多年來的委屈與挫折感,甚至認為對方已經不愛自己了。
 
夫妻之間的紛爭很多都是太在乎「是非對錯」,誰的教養孩子態度是正確、誰替這個家付出較多的心力、為了配合彼此的家長吃飯的委屈,或是誰的意見造成生活上的痛苦。這些堅持不外乎只是想要告訴對方,自己的辛苦沒有被體會與肯定,所以想要去挑剔對方的不是,好讓自己可以在婚姻生活中,得到一個抒解自己情緒的方式。結果卻換得溝通間嚴重的衝突,而忘記我們的生活早已不是對與錯,而是如何做才能讓兩人「合作」去適應生活的轉變與挑戰。
 
結婚10多年了,夫妻之間真的瞭解彼此嗎?先生抱怨太太指責自己不夠貼心,而太太總是抱怨先生有關婆婆的問題。結婚後的生態改變了,也浮現了潛藏的問題,原先兩人的生活是這樣甜蜜與簡單,隨著事業的發展及孩子的降臨,生活的情境促使我們在處理問題的態度上,慢慢受到原生家庭更多的介入與綑綁,原本甜蜜、契合的關係開始面臨考驗。這時候突然覺得彼此是如此的陌生,原來10年來,從沒有用心瞭解彼此的原生價值,只是用自己的習慣去面對問題。成長的差異孕育了兩人的衝突。每一次的衝突,都讓彼此懷疑對方是否真的有好好的愛過自己,「失望與挫折」讓自己去挑剔婚姻中更多的委屈,慢慢忘記了也許失落感只是因為對方用自己不熟悉的方式來愛我們。
 
當我們轉換一個角度去看對方的行為,也許我們會發現對方跟自己一樣,許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因為「愛」,只是在彼此感知上的接收與解讀不同,因為自己的挫折讓自己陷入一種「不被愛」的偏執想法。婚姻中的互動讓自己感到處處受傷與不被在乎,隱藏在心中的委屈與憤怒便隨性的宣洩而出,不可挽救的傷害就這樣怨恨地發洩在彼此的身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夫妻#教育#孩子#婚姻#原生家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649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