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的路上 我們需要做一個單純與快樂的自己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3/25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15: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一位認識多年的好朋友,在生命中積極參與女性解放活動,她在我心中是一個驕傲與獨立的女性,今天卻是滿身酒氣的站在我的面前,心想她不知是在生活中遇到怎樣的挫折,突然間變成了一個楚楚可憐的女子。扶著跌跌撞撞的她坐在客廳的沙發,倒了一杯溫熱簡單的白開水給她,讓她可以稍微舒緩自己的情緒。
 
 
她訴說著「自己從小就被女性與菁英的價值給束縛著,身上有許多限制讓自己不能去嘗試。當高中畢業進入大學,自己開始積極的參與大學的社團活動,只為了想要為自己尋得解脫的方法,讓自己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加的自我。」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咒怨便在她的心中孕育而出,也讓自己開啟了一種混亂生活的噩夢。
 
在一些社團活動中,她很清楚有一些混亂的性關係存在、也清楚在社團中必須為價值付出自我,但在她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沒有自由的自己,其他一切對自己都是多餘的,如果這樣的墮落可以為自己換來解放,對自己也許是更有意義與價值的。」甚至,有時候她會利用自己的女性特質,去驗證或玩弄男性對性飢渴的愚蠢,好讓自己能夠感到一種價值與優越。
 
漸漸地,她開始為這樣的自己感到有一種羞恥感,每當夜晚來臨沮喪與憂鬱就會侵入自己的心,讓自己無法在夜晚安心的入睡,她開始討厭這樣的自己與生活,想為自己去做一些改變。但卻為自己感到如此的無力與害怕,無力的是「自己真要認同這八股與守舊的社會」,害怕的是「這些年自己的付出與犧牲真的是錯誤與惡夢」,她漸漸被沮喪與害怕給吞食而沒有了生活的判斷力。
 
 
生活中沒有恆定的價值
在成長中我們都會被要求一些社會價值,也慢慢在我們心中被植入過多的是非對錯,有些可能是當下時代背景所造成的價值觀,這價值的恆定性又能維持多久呢?與其在乎行為價值的是非對錯,何不去鼓勵我們去找出屬於自己的獨有價值,讓自己可以因為自己的價值而驕傲。
 
生活中不是黑與白的極端選擇
生活中,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黑與白的選擇,但人的生活不可能只是0與1的對立,我們創造出來美麗顏色都有深與淺的層次,為何又要逼自己在生活中只能去思考對與錯呢!在我們的考試中,作文論述與申論題的比例越來越重,這樣的精神不就是要拋棄對與錯的極端嗎?人們規定了許多法律規條,來限制或綑綁彼此避免一些糾紛,但我們的社會真的因此就沒有紛爭了嗎?或許我們要的是學習尊重,讓我們的心可以從小因為「愛與讚美」,去學會包容自己與包容他人。
 
生活中需要擺脫別人的潛意識,尋找最初自己要的生活
有人會問我如果這樣自由的社會,會不會亂了套而呈現一種傷害的混亂。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其實都是一樣的單純與可愛,只是成長中被灌輸了太多他人的潛意識與時代洪流,順從這些潛意識的人與反抗這些潛意識的人,相互之間變為競爭與傷害。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在社會中不一定都要被灌輸為制約化的人生,雖然穿制服讓人感覺整齊與一致,但卻慢慢變成沒有彈性的機器人。如果你喜歡逛街享受產品的多樣性,就給自己或小孩自由選擇的空間,讓我們拋下心中的社會潛意識,做一個單純與快樂的自己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女性#價值#菁英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698

0.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