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業廢棄物重生 台團隊研發「咖啡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23:40

循環經濟夯!有台灣新創團隊將各式農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像甘蔗渣、竹塊都能製成環保餐具,現在更研發出「咖啡鞋」,不但防水重量還比一般鞋子更輕,這些技術不僅取得專利,更獲得國際肯定。目前環保吸管月銷量600萬隻,其中九成通通是銷往海外。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都已經很習慣在上班空閒時間喝杯咖啡,不過在每杯咖啡的背後,其實都會產生一定的咖啡渣,而這些咖啡渣一般來說都是當成廢棄物直接丟掉,不過現在有台灣新創團隊,想到了更多的應用方式。」

記者李頂立:「您可以看到我面前滿滿的都是咖啡渣,把咖啡渣集中在這邊鋪平在透明屋的溫室裡頭,就是為了讓它的水分能夠蒸發,而且你看到我現在已經忍不住把袖子捲起來,因為這邊的溫度實在是太高了,現在就有大概攝氏60度左右,到了夏天甚至可能會超過70度。」

密閉空間集中陽光熱能,2天就能將含水率降到5%以下。

 
新創公司經理蔡秉翰:「利用這樣子一個天然的太陽能資源,下去把曝曬的時候會有水蒸氣蒸發,蒸發的時候整個空間濕氣會很重,所以我們上面看到的玻璃是可以開啟的。」

乾燥後的咖啡渣,加工變成聚合原料粒子,再送到工廠進一步加工,就能變身環保吸管和餐具,但光這樣還不夠看。

和日本品牌研發,結合EVA發泡材質做成鞋子,咖啡渣約佔原料的三成,不只材質防水,一支重量只要150公克,更是一般鞋子的一半而已。

新創團隊創辦人黃千鐘:「咖啡渣本身就是它可以抗菌這是第一點,然後再來是除臭,咖啡渣這個原料在全世界是很容易取得,幾乎是所有歐美國家都有咖啡渣這個廢棄物的問題。」

圖/TVBS

將農業廢棄物打造成各式用品,其實它們最早打響海內外知名度的原料,是甘蔗渣製成的吸管。

記者李頂立:「運用農業殘渣製成的吸管,一般在正常的環境之下,是可以放置到兩年之久,不過在特殊的加速環境之下,其實半年就會分解90%。像是我手上的這支就是經過加速測驗,大概是模擬兩年後的狀況,而另外一支吸管則是全新出品的,我們現在放在胸前實際用力壓下去測試看看,可以看到放置兩年的吸管,一壓下去馬上就脆化掉了,而全新的吸管還是保持Q彈。」

另外和一般塑膠吸管比較,甘蔗吸管正常燃燒,飄散淡淡焦糖香,但塑膠吸管不但冒出黑煙,還有刺鼻異味。
 

新創公司經理蔡秉翰:「燃燒過程中,(環保材質)產生的二氧化碳是一般吸管的大概二分之一而已,塑膠因為燃燒過程會產生一些有毒物質。」

時間拉長會自然分解,減少對環境的傷害,這樣的技術不僅取得專利,還獲得法國蒙佩里耶雷平發明展金牌獎,沒想到背後團隊只有10個人。

新創團隊創辦人黃千鐘:「這是我們今天早上,昨天去壓版壓出來的東西。」

最初投入材料研發,2018年中進入產品端生產,環保吸管一砲而紅,單月的銷量可達500、600萬支,其中九成外銷至香港、日韓、澳洲、東南亞等地,如今更打算要進軍法國。

新創團隊業務經理楊量祺:「不只是拋棄塑膠,因為拋棄塑膠只是一個方向,那它還搭配循環經濟可以廢棄物再利用,這個想法獲得世界上許很多國家認同。」
 

圖/TVBS

不過對於它們來說,目前的甘蔗吸管還不到滿分,因為配合的工廠設備,都是為製造傳統塑膠吸管設計,如果要達到100%環保原料製程,就必須要開發出可移動的處理設備,直接在原料當地加工。

新創團隊創辦人黃千鐘:「大方向我們會在處理當地農業廢棄物,我們不只在製造一個環保的產品,我們連整個製程都會越來越簡便,越來越節能。」

團隊目前也積極開發更多的農業廢棄原料,像是芭樂子、中藥渣、葡萄渣等。小小的減塑理念萌芽,到現在產品遍及世界,台灣研發力,正在發光發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創團隊#循環經濟#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26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