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參數陶磚 築房數位獲工藝獎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22:30

三位建築土木專業的年輕人,使用3D列印技術,做出參數造型面磚和花器,不但是國內首見,更獲得臺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三等獎,請看藝文潮的報導。

圖/TVBS

 
牆面波紋起伏連綿,圓點凹凸成浪,這些幾何造型的陶瓷牆面,參數線條,有法則卻不受束縛,國內首見以3D列印,做出這些複雜的參數造型面磚,創意之新潮,手法之大膽,贏得最新出爐的臺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三等獎。

築房數位設計曹瀚元:「國外也有做陶瓷3D列印這件事情,但是我覺得啦,我們大概是滿早前一兩個吧,就是全世界以磚或空間形態,來思考這件事情的。」

築房數位設計3位大男生,都是建築土木相關科系畢業,設計軟體程式並不困難,3D列印陶器國內卻無人做過。

 
築房數位設計曹瀚元:「我們也可以調整波的強度,讓它更強,從3D看起來,它的效果就會這樣。」

周祐申VS.黃仁杰:「這個釉不知為什麼表面都有裂紋,會不會跟燒窯溫度有關。」

3位成員自己研發機器並且做組裝,都要經過實驗,但是建築系做陶器,得從頭學習。

圖/TVBS

築房數位設計曹瀚元:「在攪拌的過程,陶土能更均質,那我們陶瓷3D列印的話,它印的土質要更軟一點,所以在過程中要幫它加水。」

把土填入壓克力桶中,裝上列印機,機器就依照程式設定列印出來,陶泥軟硬要剛好,機器才不會過硬被卡住,或作品過軟坍塌失敗。

機器工作不累,但需要人隨時關注,幫陶土補補水。

築房數位設計周祐申:「反覆一直不斷的去測試,有時候是機器負荷不了,有時候是土太乾印不起來,有時候是太濕,印到一半它就塌掉。」
 

燒窯是在陽明山上工作室進行,此處冬冷夏熱蚊蟲為伴,作品都先素燒一次,調釉水是門功夫,先以試片測釉色及濃度,再夾陶品浸入釉藥,作品乾了後刮除殘藥,大件陶盤則噴釉處理。

這些造型獨特生產量少的,3D列印陶器,可當成咖啡杯或花器來使用,台北市大安區知名花藝店,就看上築房數位的花器與眾不同,率先結合花藝與花器,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插花新美學。

圖/TVBS

築房數位設計黃仁杰:「有些人可能會看到就下評語說,你這東西是機器做的,所以沒有特色,但是其實這每個東西都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思考和設計。」

花藝專家林哲瑋:「第一次看它到就有種被電到的感覺,就覺得一拍即合。」

 
經過花藝專家的巧手,數位列印做出的小小花器,佈置得繁花似錦,10多種花材妝點錯落,花器的幾何線條,與花團的奔放散枝,演繹出春日的華麗。

花藝專家林哲瑋:「築房花器就是有種,科技才能夠做來出的線條或結構感,很強烈的結構感,可是它又有一種手工的溫潤在裡面。」

築房數位設計以建築結構,3D列印出前所未見的陶器或磚瓦,開創革新陶與磚的製作新模式,過程艱辛緩慢,無法大量生產成本又高,而這份3D列印的豐收,正等候花果纍纍的季節來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藝文潮#建築#列印#花器#工藝#競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610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