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寫實主義名家 哈勒曼特奇美特展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5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22:21

荷蘭知名畫家哈勒曼特,保值上億台幣的畢生心血畫作,正在奇美博物館展出,現年74歲的畫家說,奇美特展是他一生最好的展覽。藝文潮帶您欣賞歐洲寫實主義大師的傑作。

圖/TVBS

 
歐洲當代寫實主義畫家哈勒曼特畫筆下的靜物,有一份出奇的寧靜美,台南奇美博物館為他舉辦的《凝視日常》特展,就散發出穩定安祥的力量。

展場精心佈置讓觀眾從不同角度,感受畫和自己的關係,這件《葡萄與裝飾性的南瓜靜物》,光從右方打來,小南瓜最亮彩層次向左遞減。

荷蘭畫家哈勒曼特:「當你在畫藍色葡萄時,你很容易用太多的藍色,它們應該被稱為灰葡萄。」

 
《林布蘭工作室窗前靜物》是哈勒曼特受邀到17世紀大畫家林布蘭的工作室畫出的,光由窗戶灑入,迎面的黑瓶表面光影突出。

凝視日常策展人王邦珍:「每個藝術家都有一個影響他的人,林布蘭就是影響他的人,他在8歲的時候看到林布蘭的作品,他決定他這輩子要從事藝術創作。」

哈勒曼特20多年前到高美館展出畫作,當時館方寄給他的紅色禮盒包裝紙,觸動他的心,於是1991年畫出這件靜物。

荷蘭畫家哈勒曼特:「擺設靜物的構圖,其實要經過反覆的移動及思考,經過不同的嘗試,直到你找到對的平衡點。」

1945年出生的哈勒曼特受學院派訓練,偏好古典畫法和當時畫壇求新的風潮背道而馳,他在畫好的梨子上刮出質感。

荷蘭畫家哈勒曼特:「你可以使用調色刀刮走一點透明罩染油彩,來強調梨子的粗糙感。」

圖/TVBS

哈勒曼特生活在綠樹田野間,從靜觀萬物中自得樂趣,早年買下這棟牧師公館,幾經改建1968年畫的《前牧師公館》,畫風偏印象派,1970年畫的風景畫和今日風格迥異,這兩幅都由奇美收藏。
 

展場兩件羅馬玻璃作品中可見哈勒曼特對光的掌握,已跳脫照像寫實主義,他帶領觀者回到古羅馬時光,但所呈現的氛圍卻又是現代的畫家加入許多唯美細膩的主觀強化,盛水玻璃上甚至畫入窗光和自己的倒影。

奇美使用部份館藏中世紀的器物重現畫家的工作室。

荷蘭畫家哈勒曼特:「如果你拿走這罐子,整個構圖會散落如沙。」

哈勒曼特畫很多教堂,他不描繪教堂大結構或穹頂玻璃之美,反而捕捉吸引他的建築角落,這間荷蘭中部的聖彼得堡教堂,視覺焦點從中央立柱延伸到拱形窗戶。

奇美展示教育組長王邦珍:「是一個單點透視,然後消失點會消失在窗子,所以那個窗其實是最主要的光芒,那也是十字架上帝的位置。」
 

歐洲最大教堂也是世上最大仿羅馬式教堂,《施派爾主教座堂的地窖》,畫家被這肅穆簡潔的美給吸引了。

《法國孔克教堂唱詩班走道》建築宏偉卻樸素,弧形走道光線柔和莊嚴。

圖/TVBS

奇美展示教育組長王邦珍:「藝術家的天份是上帝給的,那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天份,所以你要好好的把握你的天份,那他就知道他的天份是畫畫。」

哈勒曼特非常滿意在奇美的《凝視日常》大展,並說這是他這輩子最好的展覽。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藉由這麼日常生活的東西,讓民眾從此對他生活周遭的東西有種醒覺,覺得說原來我可以這樣去看待這個東西。」

哈勒曼特擁有荷蘭皇室授章的榮譽,從細微觀照萬象之本跳脫照像寫實的呆滯,用智慧的靈魂凝視日常,在光與色彩的世界中停格美麗化寧靜為永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奇美博物館#哈勒曼特#荷蘭#萬象之本#展覽#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1841

0.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