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具象木雕藝術 朱銘帶動第一波浪潮


發佈時間:2019/03/08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17: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藝術家楊北辰策劃「浪潮—台灣具象木雕藝術50年」特展,展品來自三義木雕博物館典藏,其中包括藝術家朱銘1990年的2件太極系列,展現台灣當代木雕從朱銘後開始帶動的浪潮。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三義木雕博物館聯合企劃「浪潮—台灣具象木雕藝術50年」特展,邀請過去曾因木雕創作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志良包」,而聲名大噪的藝術家楊北辰擔任策展人。

 

楊北辰表示,他將展覽名稱定為「浪潮」,主要呈現台灣的具象木雕藝術表現,從70年代由朱銘帶起的第一波浪潮,到90年代由藝術家韓旭東、賴永興、楊北辰這3位中生代接續第二波。

接著2000年以後,從三義國際木雕競賽、三義木雕薪傳創作營,這2大木雕藝術平台脫穎而出的學院派青年木雕藝術家,掀起第三波台灣木雕藝術新浪潮現象。

楊北辰認為,當今全球最為推崇的木雕藝術家以日本為首,台灣位居第二,這跟台灣早期工藝發展多半是仿習日本有關,作品表現細膩,尤其台灣中產階級願意支持藝術,也讓近幾年新銳木雕藝術家的作品,有更多機會被收藏。
 

這次展出作品有2件朱銘1990年的太極系列木雕原作「對打」。楊北辰說,1990年是朱銘「太極系列」最成熟的階段,這2件作品也是三義木雕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鮮少外借。

另外也展出韓旭東的2件早期「戰爭系列」作品「X高地」、「戰場出走」;賴永興少見的寫實人像木雕「逃避者」;楊北辰早年的超級寫實木雕作品「毛巾」、「浴袍」等,展覽當中的20件作品都是三義木雕博物館的館藏。

「浪潮—台灣具象木雕藝術50年」即日起至4月25日在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彩雲藝術空間」展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木雕#藝術#朱銘#太極系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607

0.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