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消失」的空污數據 究竟是假數據、真排汙?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23:22

我們的空氣品質,真的變好了嗎?環保署統計107年,全台因為PM2.5造成空品紅害的次數是310次,數值逐年下降,但天下雜誌蒐集空品大數據分析發現,每三筆超標的數值,就有兩筆「被消失」,對此環保署強調,自動連續監測系統,在校正時的監測數據,確實會超標,但數據都在安全值,也將針對監測系統修法,但空污法已經上路超過半年,至今仍沒有下文。

圖/TVBS

 
隨著高鐵一路奔馳,天空的顏色出現變化,實際到台中焚化廠走一遭...

焚化廠的煙囪,已經看不到煙霧繚繞,但天空距離我們印象中的藍天,似乎還有段距離,就連環保署檢測的空汙數據,也可能「被消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我曾經有一年在過年期間,長假我看到那個數字,已經很高了,數字我都有下載下來,結果隔天上班一開始,八點開始就把很多數字都消失,如果公家部門要砍任何一個數字,都是他自己講的,他本身有什麼資格去取締其他的。」
 
 
記者黃琲茹:「說到空汙議題,我們先從環保署的空品數據來看, 107年全國因為PM2.5,導致空品紅害的次數是310次,我們再把時間軸拉長,從104年看起,可以看到這個數字是逐年下降,當中又以台中市的進步幅度最大,達到75%奪冠,看起來官方數據非常的漂亮,但抬頭看看我們的天空,似乎好像沒有因此變藍。」

除了長期觀察空品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質疑政府的官方數據,天下雜誌也針對全台111家工廠,共326根煙囪,進行大數據分析,總計超過2930萬筆的資料中,有超過620萬筆數據,近五分之一,被註記為無效,不列入空汙排放計算,而當中又有18.2萬筆的空污數據超過標準,13.6萬筆被註記為無效,相當於每3筆排放超標的空污數據,就有2筆「被消失」,甚至美化。

圖/TVBS

中市環保局環境設施大隊大隊長黃士峰:「在校正時候那個標準值,氣體濃度會放大十倍,所以說會造成污染物排放超標的誤解,也就是說焚化爐停爐期間,沒有燒垃圾,也是沒有廢棄排放的,而卻當時一間監測數據,顯示是標準氣體校正的濃度,而不是焚化爐產生的廢氣。」

鍋爐起動閥加熱後,產生蒸氣,這只是廢棄物焚化過程中的一環,想要降低空污,燃燒廢棄物產生的「煙」得先洗過。

文山垃圾焚化廠廠長茅士強:「那袋濾式集煙器的話,裡面裝設有濾帶,它最主要是捕捉空氣汙染物中的粉塵,它會把大家所熟知的PM2.5,還有PM10把它捕捉下來,然後乾淨的空氣的話才會經由後面的煙道,排到煙囪,排放到大氣去。」 

記者黃琲茹:「台中市焚化廠共有三座爐組,而我們來到的文山焚化爐,是全國第三老的焚化爐,平均每日燃燒的廢棄物是超過600公噸,而在燃燒過程中的排放,其實都是24小時跟環保局來做連線監控的,相關的數值可以在三分鐘或六分鐘來傳輸一次,不過這些相關大數據的校正值,則是15分鐘傳輸一次。」

圖/TVBS

 
而依照現階段的管理辦法,在工廠意外停機故障、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故障校正、偵測到失控值等情況下,可以允許註記為「無效值」,但,並不是數值「註記無效」就等於沒有排放。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耀:「整個的操作維護狀況其實在CEMS管理辦法都有規定,它(文山廠)校正人員在設計設定的時候,設錯了,這個它的狀態是設錯了,請它改正了啊,其實民間也對自動連續監測,有一些的意見,所以我們現在在修管理辦法。」

工廠「假數據、真排污」,不是沒有發生過,儘管環保署強調,會針對焚化廠提供的數值,管制查核,有關自動連續監測系統的缺失,已經研擬修法,但去年八月一日空汙法上路後,至今仍沒有確切期程,政府的空污監測,究竟有多少是「假數據、真排污」?灰矇矇的天空,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空汙#空氣品質#空品#空氣汙染#焚化廠#PM2.5#環保署#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17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