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不到!這兩種大家叫你少做的事 竟可逆轉脂肪肝

作者 每日健康
發佈時間:2019/03/01 09: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每日健康報導】肝癌一直是國人重要的健康議題,2004年以前,肝癌長期為台灣癌症死因之首,之後才被肺癌超越,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000人診斷出肝癌,甚至2016年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高居台灣女性第2大死因。

由於台灣的肝細胞癌有8成5以上是慢性病毒肝炎感染(B型、C型肝炎),因為慢性病毒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這就是過去醫界認定肝癌高風險因子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與男性。
 

不過,台灣肝癌網最新的研究卻有新發現,國衛院分子基因學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表示,在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肝癌患者中,他們的風險因子已經大不相同,就是沒有喝酒、沒有肝硬化者,但有代謝性疾病或脂肪肝也可能罹患肝癌

研究:多吃黑巧克力、酒精能確實預防脂肪肝

那麼,究竟有沒有抑止脂肪肝的有效方法,很遺憾醫界尚未開發出治癒脂肪肝特效藥。不過,目前已經證實有兩樣食品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它時常可見,又受大家所愛,那就是巧克力與酒。
 

不可否認,巧克力擁有高熱量,是發胖原因;而酒類長久以來被認為是引起肝病的頭號元凶,然而這兩項禍首如今一夕間洗白。

依據日本栗原毅醫師《神奇解救脂肪肝》一書中指出,巧克力和酒的健康功效來自多酚。含有預防血液氧化成份的物質稱為抗氧化物質,而抗氧化物質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多酚。目前,已知多酚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受到氧氣與太陽光的氧化壓力製造出來的,就像植物的免疫力。

如今,有實驗證實,在所有效果卓越的多酚種類中,可可亞含有的可可多酚具有最強的抗氧化作用。(第一名可可亞:840mg/100g,第二名紅茶:100,第三名咖啡:89.5)可可多酚不僅具有降低血糖值效果,還能穩定血壓、促進排便,可有效預防失智症。

黑巧克力有助於降低r-GTP

義大利聖薩爾瓦托雷醫院的葛雷西醫生針對31名定期看診的患者進行研究,讓他們食用巧克力。這31名患者罹患了NAFLD(併發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症、高血壓等疾病),包括12名女性、19名男性,平均年齡61歲。給他們吃可可成份超過70%的高可可巧克力,每餐前吃一次,餐間兩次,總計每天5次,合計25g。

三個月後,這31名患者作了血液檢查,研究顯示:肝臟狀態的ALT(37.22→31.93)、r—GTP值(58.48→56.46),以及好膽固醇/壞膽固醇比(2.52→2.37),皆比以往改善許多。在此之前,醫生每次苦口婆心勸導要「減醣」、「每天做五分鐘運動」,患者都無法作到,但這次所有人都確實遵守每天吃五次巧克力的醫囑。

黑巧克力的其他功效
 

減少引發胃癌或胃炎的幽門桿菌;預防口臭;補充鎂、磷、鈣等礦物質;提升集中力與動力;抗憂鬱;預防一位性皮膚炎、花粉症、氣喘等過敏症狀;加快外傷的治癒速度;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改善手腳冰冷;預防流行性感冒;對抗紫外線。

最重要的,要選擇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簡單來說,就是選擇可可成份70%以上的產品,方可攝取足夠的可可多酚。

每天喝40g的酒,有助於改善脂肪肝 

酒精怎麼可能改善肝臟疾病?怎麼喝才對身體有益?以純酒精量來看,標準值為一天40g———換算成啤酒則是兩瓶中瓶啤酒。

研究顯示,顯示肝臟狀態的ALT值。適量飲酒者(約28)比回答「不喝酒」的人(約32),ALT明顯較低,每天喝20-30g的人最低。
 

根據一項調查數據顯示,通常不喝酒的人喜歡吃甜食,主食也吃得較多。此外,酒精具有放鬆效果,亦可預防壓力導致脂肪肝。因此,強破戒酒,不如提醒大家適量小酌,但切忌飲酒過量。

栗原毅醫師指出,雖無法斷言喝酒可以降低ALT值,但可以確定的是,適量飲酒不會危害身體健康。同樣的,研究指出每天喝20-40g的人,其空腹血糖值與中性脂肪值最低。由於這兩項都是與脂肪肝息息相關的項目,更讓人感到放心。有節制的開心喝酒,可讓酒精幫助預防脂肪肝。

另一方面,釀造酒是使穀類或水果發酵後釀製成的酒,因此內含醣類。若想遠離脂肪肝,蒸餾酒是比較好的選擇,蒸餾酒包含:威士忌、伏特加、琴酒、白蘭地、龍舌蘭等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本文由《每日健康網》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每日健康#酒#喝酒#飲酒#巧克力#脂肪肝#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987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