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對逝去的愛 報復真的會讓自己更好?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11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1: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過年收到定居美國多年同學的一封電子郵件,郵件中傳遞了她對我的感謝,感謝我曾經阻止了她在情感上的復仇,穩住自己對生活態度的理智,在電郵中可感受到她對於現在生活的一種安定與喜悅。
 

 
故事發生在六年前,當時她愛上了博士班的一位學長,兩人在聖誕舞會活動之後,互相傾訴了對彼此的愛意與情愫,還記得當時是一個冷冷又下雨的夜晚。但在相處幾個星期後,她的學長突然在情感上對她變得很冷漠,我的同學心中有一種被玩弄的感覺與憤怒,她心中突然燃起復仇的動機,可是在她的心中卻處在一種矛盾與焦慮。
 
當時她詢問過我「男生是不是對感情都是這樣不負責任,且只為了得到女生的身體。」我當時告訴她「我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有些男生確實心理只想擁有一夜情的瘋狂,但也有些男生心中是有愛的存在,可能因為現實的一些問題讓自己無法去承接這份愛。在同學對學長表達情愫時,她已經知道這位學長有一個家庭,但與妻子之間的互動似乎相當的冷淡。她的學長可能基於傳統價值的信念,無法面對自己對婚姻的背叛,一時間也無法給我同學一個幸福與承諾,她的學長除了在感情上冷處理外,在課業的指導與協助都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忙。

雖然,在我同學心中對於學長的愛有些愁苦與憤怒,每當看到其他女孩因為學長的優秀而靠近時,心中總是會激起一種「被玩弄感情的受害者」心態。曾經問過我是否可以去報復或摧毀她的學長,但在她的言談與情感中,我深深可以感受到她心中的愛意仍然存在,我問了她「報復真的會讓自己更好嗎?可以得到自己心中的平靜嗎?還是要自己去試著放過自己呢?」
 
 
同學心中存在獨特的成長經驗與人格特質,從小自己的父親因為外遇而留下母親獨自一人,她從此對於愛情關係是缺乏信任感的,缺乏父親的疼愛讓自己在生命中有戀父情結的存在,渴望一個穩重成熟有才華的愛情對象。在愛情關係中卻因為自己的焦慮,容易給彼此造成經常性的爭吵與衝突,甚至用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情緒勒索來滿足自我的需要。理智與情感在我同學心中是無法平衡的,戀父情結及被愛的渴望,讓她無法卸下對情感的依戀與怨恨,理智雖然知道自己與學長的關係是不恰當的,內在演化出將所有的過錯推向學長,來減除自己心中的罪惡感與受傷的心。
 
我們生命中經常會對逝去的愛情,貼上一個邪惡的標籤,試圖蒙住自己的眼睛,讓自己以為可以減少內心的受傷。事實上,愛情的關係是建立在相互彼此的,很多現實的困境與因素會讓心中的愛必須被消逝,但並不代表彼此間沒有真正的愛過,如過一味的暗示自己這是一種欺騙,心中的痛苦與仇恨將會與日俱增,一個外在的事件或他人的煽動,傷害就開始發生而讓自己在未來後悔。
 
多年後,她的學長處理完自己的問題,給了我同學一個誠摯的道歉與說明,告訴她「無法給予的承諾與保護,讓自己內心一直很內疚」。如果彼此可以打開心成為一個好朋友,仍然可以做為我同學的支持與鼓勵,像個兄長好好的與同學相處與陪伴。有時候,我們可以用時間去換得一些相處的空間,讓彼此有機會找到一個方式相處,也讓自己能夠在生命中得到成長與蛻變。現在的她因為清楚了自己的缺乏,清楚了自己想要的人生,擺脫了心中揮之不去的黑暗,為自己在人生上做了一個更好的選擇,擁有自己心中的愛與事業,平靜與快樂的面對每一天的生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復仇#責任#一夜情#婚姻#外遇#信任感#焦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600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