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心中的願望 只是想讓孩子如一般人「體驗人生」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5/30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鄰居阿姨是一位自閉症小朋友的媽媽,前幾天看到她跟自己的女兒一起回來,我們坐在大廳閒聊了起來。談論到她孩子現在生活與交友的狀況,她女兒的名字叫做小蓓,平時可能因為自閉症的特質給人一種安靜的感覺,但她卻是一位貼心的女兒,對媽媽給予的疼愛會直接的回應與感謝,也會努力的去做一些卡片給媽媽留作紀念,雖然偶而在夜晚會傳來阿姨哭泣的聲音,但在早晨總是看到阿姨笑容滿面的堅毅眼神。
 

小蓓從小的時候就對於色彩、空間與味覺有著獨特的感知與想法,在上高中的時候特別喜歡學習烹飪美食,我曾經親自試吃過她手做的甜點,在視覺上幾乎擁有獨特的美學,也看到這一位小女孩未來的一些專業形象。而在小蓓媽媽的心中仍會希望小蓓可以有機會去就讀一般大學,但並不是要小蓓在大學中考取傲人的成績或是獲取虛無的學位證書。在小蓓媽媽的心中只是想要讓孩子「體驗人生」,體驗到與一般人一樣的成長經驗,甚至去感受學習上的合作、挫折與面對人生的辛苦,甚至可以試著去交朋友與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感情生活。

記得有一部電影的內容,描述了廚師對料理美食一個很特別的觀點,讓我印象特別的深刻。故事中廚師憑著記憶練習做兩道失傳已久的美食,在嘗試過程中努力將兩道佳餚做得有模有樣。但在細細品嚐過後,卻發現味道上存在天差地別的差異,而餐廳的老闆失望之餘要將失敗的兩道菜丟棄,廚師阻止了老闆的丟棄行為,稍後加入一些調味創造出不同的味道後,廚師對老闆說:

「食材與烹飪就像人的生命一樣,有人天生就是命好、有人則天生命不好。但只要我們努力不放棄,用心去做好發揮食材的特色就,一樣可以創造菜餚的美味生命,就像現在這道菜經過努力調味後,也展現出菜餚中不同的美味,雖然沒有原來記憶中的味道,但卻是一個創新的美麗記憶。」
 

在閒聊言談間,我的內心對小蓓媽媽的付出與努力感到由衷的佩服,也在小蓓的身上看到對自己人生的喜悅與享受,兩個相互扶持的母女各自正為對方努力的生活著。如同小蓓媽媽所堅持的「無論怎樣的人生遭遇,每一個人都有權力去享受原本的生活軌跡,媽媽願意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為小蓓挺住人生基本的每一條線。」我相信在小蓓的心中也感受到媽媽的用心,正在努力的為自己創造一條美味的佳餚,讓母親在品嚐過後為自己的堅持與付出感到驕傲。

看著阿姨與小蓓離去的背影,雖然在她們的影子中有著一些憔悴的味道,但我可以感受到她們的知足與認真的生活態度。心中也默默的祝福著她們,願她們能夠為自己走出感到喜悅與驕傲的人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會因為一時的挫折或是艱難,放棄了原本屬於自己的生命軌跡,留下的可能只是埋藏在心中永恆的遺憾。讓我們試著告別過去的挫敗與障礙,學習放下對自己的失望與焦慮,找回自己對人生的堅持態度,為自己與所愛的人創造出屬於我們的陽光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自閉症#交朋友#人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47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