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入和幸福感成正比! 新竹市連霸「最幸福城市」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23:33

哪個城市的幸福感最高呢?根據經濟日報和台灣人壽的調查,2018年縣市幸福指數再度由新竹市拿下,其次是台東還有新竹縣。調查也發現幸福感會影響投票意向,幸福指數最高的新竹成功連任,反觀排名下降的台中和高雄,執政黨都落馬。

圖/TVBS

 
鸚鵡振翅起飛在高空盤旋,哨聲響起,再次回到手上。這支四個月大的鸚鵡可是李大哥的寶貝,工作一有空檔,就帶來南寮漁港放飛。

新竹民眾李先生:「這邊環境還不錯,玩鳥空地還滿大。」

李先生原本家住桃園,在新竹工作打拚的這幾年,確實看到新竹的改變。

 
新竹民眾李先生:「台66線,那條已經開通了,覺得很方便,南寮接到那個竹東,那不錯就是滿快的,一下就到竹北了。」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這一片層層疊疊的水泥石磚,其實這邊原本都是消波塊,經過整建再美化之後,它被賦予了一個非常夢幻的名字,叫作「魚鱗天梯」,在這邊不僅能欣賞到潮汐的變化之外,到了下午還有夕陽餘暉整個灑落下來,這樣一個就地利用的美感,也強化了在地民眾的認同以及幸福感。」

緊鄰天梯周邊空地持續趕工,要打造更完善的休憩景點。而新竹民眾認同的最大公約數,還有當地小吃。走進新竹地標城隍廟,一字排開的小吃,大多傳承四代以上,從曾祖父輩落地生根,靠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

圖/TVBS

小吃業者鄭小姐:「其實新竹改變也不是說很大,可是它就是很純樸的一個地方。像我們這邊裡面工作,大家都像大家庭一樣,大家都很好,然後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

小吃業者:「在裡面賣真的很幸福,跟城隍爺大家聚在一起,就在城隍爺這邊做了四代。」

小生意,小確幸,就是這種紮紮實實的幸福感。根據經濟日報和台灣人壽做的2018年縣市幸福指數調查,新竹成功三連霸,在收入、居住、就業等指標表現突出。另外台東脫離尼伯特風災後重建階段,今年進步10個名次,擠進前兩名,而第三則是由新竹縣拿下。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12/18):「新竹市政府過去四年對於交通的工作做了很多立即的改善,包括智慧系統建置,或者是調撥車道也好拓寬等等,但是未來我們更需要的是像大車站或者是大新竹輕軌這樣子的一個大型運具的提供來改善我們的交通環境。」
 

民眾幸福感也影響投票意向,新竹市長林智堅成功連任,得票也比四年前更高。台中市和高雄市排名分別退步了六名、四名,對比選戰結果,兩都的執政黨也都下台。

圖/TVBS

世新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基本面在經濟面上面出了問題,當麵包出了問題的時候,很多的愛情故事所謂的光榮感也就做不起來了。」

高雄幸福感在六都中墊底,民眾把希望寄託在新政府,學者建議,除了顧及麵包拚經濟,也要強化區域特色,塑造城市的光榮感。

世新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高雄原來非常好的觀光資產,是不是讓在地人也能夠感受到,是不是每個在地人都可以講出一個合理理由說,我覺得在這邊我以這個城市為榮。」

 
世新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北海道的小樽,就被認為是非常浪漫的景點。那我覺得高雄就可以試著把愛情這個訊息變成是一個議題,然後也變成是旅遊的主題。讓遊客有幸福感,自然的經濟效益就會帶給居民有幸福感。」

讓民眾幸福,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很費力。新政府必須拿出作為,才對得起民眾殷切的期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幸福#城市#調查#六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26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