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斑」回游家鄉 養殖業轉型活絡經濟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23:08

壯圍鄉曾是宜蘭縣水產養殖面積最大的地方,但養殖業面臨沒落,其中像是九孔,不少養殖池因此荒廢,近年來,在國發會的補助下,推動「宜蘭斑」計劃,有青年陸續回游返鄉,也有外地來的人落地生根,將在地養殖業轉型,甚至開起餐廳,透過地方創生活絡當地經濟。

圖/TVBS

 
養殖業者謝政佐:「人工取得到人工的受精卵之後呢,我們就是讓牠在這個育嬰池裡面孵化。」

拿起透明塑膠浪板,上面附著的小小九孔大約45天大,爸爸做了40年的九孔育苗,在69年次的謝政佐手上也算有點心得。

養殖業者謝政佐:「每天觀察看九孔有沒有正常在攝食,如果有吃的話,牠腸胃會有深色的藻類的顏色。」

 
分階段培育,每周都要餵牠們吃龍鬚菜。到了4、5個月大就交給養殖場,其實原本400、500百坪大的養殖池都是拿來培育九孔,但2004年因為爆發大量疾病,產業萎縮,謝家的九孔從年獲利1000多萬,到每年慘賠千萬,兩年前已經從谷底反漲,而水產養殖碩士畢業的謝政佐,也決心回鄉投入轉型。

圖/TVBS

養殖業者謝政佐:「九孔產業一直在萎縮,那許多的廢棄魚塭閒置在那邊沒有用,家裡面的長輩或爸爸媽媽,他們也沒有能力再去讓廢棄的魚塭活化起來。」

謝政佐投入100萬資金整理,把部分荒廢的池子拿來養白蝦。

養殖業者謝政佐:「蝦子的產能雖然不及九孔,但是廢棄的再利用也是達到一個有經濟效益的養殖模式。」

比他大一歲的哥哥,則是從南部引進養殖技術,在附近嘗試養石斑魚。

養殖業者謝政洋:「以後想說,以後來我們這邊,買不是只有買到九孔或是蝦子,就是可以買到比較多元化的東西。」

記者曾奕慈:「在我手上是要餵龍虎斑的飼料,在這裡每天早上都要餵牠們一次,其實在壯圍鄉,原本是宜蘭縣水產養殖面積最大的地方,不過隨著養殖業慢慢地沒落,有將近7成的魚塭廢棄了,不過靠著這些在地青年,還有回鄉的年輕人,重新打造這些廢棄的魚塭,也創造了新的商機。」
 

車程15分鐘,來到隱身在魚塭旁的私廚餐廳。跟當地養殖業者和漁民合作,龍虎斑在去除魚鱗和清洗過後,正反面各劃一刀,鋪蒜末、淋上醬料和清酒,清蒸方式料理最能吃出新鮮原味,上桌前還會淋上熱油。

私廚餐廳老闆石稽:「因為牠肉質很Q彈,比較適合就是清蒸,或是做清湯這樣子,不用再用很多紅燒的方式去把它調味。」
    
一顆顆九孔則以油煎方式料理,煎到半熟,灑點黑胡椒,鎖住鮮味,肉質也很Q彈,老闆石稽是雲林人,2004年來到宜蘭,8年前開了這家餐廳,無菜單料理用了許多在地食材。

圖/TVBS

私廚餐廳老闆石稽:「其實養殖的部分的魚種沒有輸給野生的品種的那種口感跟風味,基本上就是養殖戶要把他的養殖條件用到很好的話,基本上養出來的品質是不會輸野生的。」

 
不論是回鄉青年還是從外地來的,他們被稱作「宜蘭斑」,回游到這裡落地生根,兩年前在國發會的補助下,推動地方創生計劃。

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技士吳建達:「其實它這個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要復甦以及繁榮地方的經濟,那可以讓這些農漁民直接去取得他們的經濟來源,然後可以很直接地活絡他們的經濟。」

所謂的「宜蘭斑」它不是一個口號,也不是一個物種,象徵的是這些結合當地農漁業的青年,用在地特色守護宜蘭這塊土地,也找到傳統產業的新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宜蘭斑#養殖#技術#產業#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02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