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第一個!廢棄魚鱗變纖維原料 LVMH集團都採用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23:48

台南是養殖漁業和紡織業的重鎮,有業者創全球之先,用廢棄魚鱗,萃取出膠原蛋白胜肽,做成纖維原料,還獲得國際精品集團的青睞,入選他們的環保素材資料庫,讓設計師都能在登入資料庫時,搜尋到這個台灣的的纖維原料。

圖/TVBS

 
記者王薏絜:「全世界第一個把廢棄不用的魚鱗,變成纖維原料的技術就在台灣,還吸引了很多國內外服飾品牌的注目。」

要把魚鱗變成原料,這個過程很費工,得先洗乾淨、乾燥、加入酵素分解、然後重組胺基酸、再成為胜肽,你就想像是DNA的重新組合,優點留下來,缺點說掰掰,本身是台南人的侯二仁,當年研發時,先從故鄉盛產的虱目魚著手,一開始連收購魚鱗都...。

纖維品牌原廠總經理侯二仁:「那他(以前業者)給我的魚鱗裡面可能,閩南話說「掛湯掛料」 , 就是他把那個魚的鰭啊,內臟全都丟進去,那你知道殺魚的時候,本來就會有水啊,所以那一包凍起來,你買回來的時候,你把它後解凍之後有40%是水。」

 
圖/TVBS

創業路就跟加工的魚鱗一樣,得反覆N次,萃取出的獨特原料聚合成聚酯粒。咖啡色的聚酯粒,之後抽成紗,再織成布,廢棄食材作原料,具有循環經濟的概念,成功打進國際。

纖維品牌原廠總經理侯二仁:「法國第一視覺這個紡織展裡面,原料區只有我們的原料,在那個地方展出,這不是每一家都可以去,不是有給他錢,他就讓你進去展,不是,他是要去看你有沒有具有前瞻性,進步性或者領導性,或是說你已經做到一個,世界未來紡織的潮流,他才讓你到那個地方去展。」

紡織業中的最高殿堂「法國PV展」,侯二仁是台灣第一個以纖維原料品牌參展的業者,還得到LVMH集團的肯定,入選他們的環保素材資料庫,設計師都能登入資料庫,找到台灣這個特殊原料。

也成為取得清真認證的纖維產品,幫助打開中東市場。魚鱗萃取出的膠原胜肽胺基酸,還有天然抑臭的功能,保濕方面,16%到18%的含水量,比棉花的8%和聚酯纖維的0.4%都要高。紡織產業是一條很長的供應鏈,上下游關係緊密,侯二仁的魚鱗纖維也得要有夥伴,以這家紗廠來說,將彈性纖維和原紗結合,變成功能性的彈性紗線,就可以送到布廠。

圖/TVBS

長纖紗廠營運部經理林明輝:「我們發現它(天然原料),在吃染色的時候,它可以不用那麼多的染劑,它可以吃(色)的比較深,那這個也是一個異類的環保,因為你不需要投入那麼多會汙染的東西。」

魚鱗萃取出的膠原蛋白胜肽,讓品牌每年有破億的營業額,以紡織產業的特性,到下游布料商,大概增加10倍,差不多幾十億商機,到最末端的成衣,可能就有上百億的產值。

 
纖維品牌原廠總經理侯二仁:「現在紡織業重的是特殊性,那我們台灣最厲害就是在特殊性,很會,台灣人很會煮菜,當他沒有代工這一塊,他沒有勞力密集這一塊的時候,他就會進到另外一個階層,(紡織產業)講夕陽工業也講了幾十年,從來沒有看過那顆夕陽下來。」

圖/TVBS

長纖紗廠副總陳中陽:「因為我們已經在整個大環境裡面,已經有落差了,在東協裡面我們也不是,那你光是加上關稅,所以我們的外銷一直卡著,就是我們要外銷出去東西,真的很困難,那唯一能外銷出去,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別人沒有,就只有台灣有。」

台灣紡織要走出自己的路,得從品牌出發,紡織業和漁業的連接,讓傳統產業,成為日不落的新藍海策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纖維#紡織#魚鱗#品牌#LVMH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84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