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發現 腸道細菌可將A和B型血變通用血型


發佈時間:2018/08/23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0: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科技新聞網站The Next Web報導,人類腸道中發現的細菌,可將A和B型血改造為O型血,可能因此拯救無數人命。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ombia)教授威勒茲(Steve Withers)昨天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全國會議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腸道細菌中的酶可有效除去A和B型的抗原。前述發現若證實成功,可讓大部分血型的血輸給不論任何血型的需要者。

 

不論是A、B或AB血型人,都可接受O型者輸血;AB型剛好相反,可接受任何血型者輸血,但只能捐血給同血型的人;A或B型血可接受同血型或O型者輸血。

全球有近40%人口的血型為O型,但血庫中的這個血型經常處於短缺狀態,尤其是發生重大天災或其他救助行動後。

因此過去數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探索如何去除A或B型血中的抗原,讓這兩種血型也能進行跨血型輸血,以嘉惠更多人。
 

1982年,一群研究人員利用萃取自某些種類未烘焙咖啡豆的酵素,找到線索。科學家利用咖啡豆,去除紅血球中的B型抗原,產生實際上為O型的血。不幸的是,這種方法只能在一組完全控制條件狀況的參數下,才能發揮作用,且多數時候的效率非常差。

威勒茲將研究重心放在以往還未探索的主角—腸道細菌上。研究小組發現,從腸道壁上名為黏液素(mucins)的蛋白質萃取出糖分,將此酶加入A型陰性血(A-),可變成輸血時可通用的O型陰性血(O-)。

威勒茲接受科學雜誌「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訪問時表示:「這個技術可擴大目前血液供應的利用率,因為O型血可輸給任何人。」

儘管有其他研究人員正在進行類似實驗,但威勒茲的血型改造過程估計快了30倍,且仍具成本效益。威勒茲的研究團隊還需進一步測試改造程序,以確保不會發生出乎意料的後果;不過初步看來,結果似乎大有可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腸道#細菌#血型#黏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57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