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年奪9千命 7症狀當心是肺部在求救


發佈時間:2018/08/01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4: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台每年有9000人因肺癌喪命,其中菸害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國健署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咳嗽、咳血、喘鳴聲、胸痛、聲音沙啞等7種症狀時,都可能是肺部的求救訊號,應提高警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全球癌症患者約有1/5因肺癌過世。在台灣,每年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9000人死於肺癌。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遠離肺癌有3撇步,包括遠離菸害空汙、注意肺部警訊及衡量篩檢風險。

王英偉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有30到50%癌症是可以避免的,肺癌同樣如此,目前已有強烈證據證實吸菸是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研究也證實二手菸暴露同樣會增加肺癌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至30%。

根據分析,台灣的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是不吸菸者的2倍,女性比男性風險更高。
 

此外,肺癌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但可能會出現7種「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及早發現及治療,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及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及食慾不振。

王英偉也提醒,近來有民眾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肺癌,目前雖證實LDCT確實有可能早期發現肺癌,相較胸部X光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但僅對「重度吸菸者」篩檢有效益。

美國一項大型試驗結果顯示,若對重度吸菸者進行LDCT篩檢,每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陽性其中每100人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其餘後續接受追蹤檢查,恐增加輻射暴露,侵入性檢查也可能併發氣胸,建議審慎評估後再選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肺癌#菸害#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81

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