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X光確診可能更糟 台灣人頭號殺手仍是「它」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9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9 18:09
肺癌示意圖/TVBS
肺癌示意圖/TVBS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十大死因資料統計,台灣在106年國人死亡人數共計171857 人,其中男性101686人,為女性70171人的1.4倍。但無論男女性別,兩性死亡率最高,佔據十大死因第一位的,都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其中又以肺癌最為嚴重,而照X光經常無法找出1公分一下腫瘤,造成誤判。

台灣人民十大死因中,癌症仍居首位,其次是心臟性疾病與肺炎。106年癌症死亡人數共有48037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而其中又以肺癌最嚴重。

 

醫師提醒,肺癌是國人的健康殺手,但許多人仍認為用「照X光」就能檢查出來,其實並不然。因肺部惡性腫瘤可能被心臟、橫膈膜或肋骨擋住,受限於X光的死角而沒看到;加上1公分以下的腫瘤,因為生長密度低,即使照到也無法正確判斷。

而肺部的腫瘤通常1公分以下會追蹤,1公分以上被懷疑是惡性腫瘤,到3公分都算是第一期,但從1公分長到5公分,很可能只要1年時間。肺部沒有痛覺神經,如歌后鳳飛飛驚覺聲音沙啞,是因腫瘤已壓迫到神經,演員文英阿姨的脖子出現淋巴顆粒,這些都已發現太晚。

醫師指出,若能在肺癌1公分以下時切除,5年存活率可有85%到90%,副總統陳建仁,就是在0.4公分時發現,立刻決定切除。而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可以早期發現(1公分以下腫瘤)肺癌的重要篩檢方式,建議有菸癮,經常接觸空氣污染、家族病史的肺癌高危險群,可利用此方式,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十大死因#癌症#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56

0.182